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都是好事

2019-07-17 09:43
来源:新华网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中国经济发表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时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有进对世界经济是好事,对美国经济也是好事。

“大家应该都注意到了,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状况数据,国新办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有关内容大家可以去查阅。”耿爽说。

耿爽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多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取得了6.3%的增长。“我想这还是一个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应该说是领先的。”

“中国本可以采取强刺激政策获得更高的经济增长率,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致力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改革创新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耿爽说。

他表示,6.3%的增长率符合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昨天中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世界主要市场的反应是比较平和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

耿爽说,至于美方所谓“因为经济放缓,中国迫切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这完全是一种误导。达成经贸协议绝不是中方单方面的诉求,美方也有这个需求。美国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消费者强烈反对对华加征关税,强烈反对贸易战,这种声音就足以说明一切。

“在这里,我要呼吁美方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摩擦,争取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耿爽说。(记者王卓伦、伍岳)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