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点领域央企敲定2019混改计划

2019-01-25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期陆续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央企纷纷表示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加大投资力度“补短板、稳增长”的同时,还明确了混改计划,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重点领域混改真正向纵深推进。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资委选定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央企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求对照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标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成为中国石油2019年工作会的主题。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伟强调,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突出发展主营业务,更加注重扩大开放合作,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开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新局面。具体任务包括,深化对标管理,强化技术和管理基础工作,抓好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重点工程建设;坚持拓市场提纯枪增效益,确保成品油销售市场份额不下降;加快建设一批加油站3.0示范站,确保纯枪量箭头向上;全力加强终端网络建设,持续提升终端销售比重等。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指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是具有开创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必须沿着清晰明确的战略路径,坚定不移向前走。公司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的基本路径可以概括为“一个引领、三个变革”,即: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独特优势;实施质量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效率变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动力变革,培育持久动能。通过3年的努力,力争到2021年时,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据中广核深改办主任、战略计划部总经理方春法介绍,中广核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指标和举措,推动落实,未来用3-5年时间,率先在核电领域成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规模体量大的世界一流企业。

“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个综合性改革试点,力度甚至比混改试点、两类公司试点还要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加大投资力度“稳增长”

从已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来看,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都不约而同提出,2019年要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工作力度,推动油气资源增储上产。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主题报告中表示,2019年,集团公司层面,要在资金投入、激励政策、组织保障上全面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投资安排向上游倾斜,今年国内勘探开发投资运行方案同比增长25%,其中风险勘探投资增长4倍。持续完善增储上产激励政策,加大对取得油气勘探重大发现、油气产量超产单位和个人的奖励。还将继续加大内部矿权流转力度,落实第二批流传区块,激发勘探活力。

中国石化同样对上游业务不放松。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集团董事长戴厚良表示,聚焦稳增长保效益,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国内上游要稳油增气降本,海外上游要加强资产运营管理,石油工程要巩固扭亏脱困基础,炼油要强化运营创效,油品销售要转观念善竞争,炼化工程要发挥整体优势,化工要加快提质增效。

中国海油总经理汪东进在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时同样表示,首先要强化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储上产。而根据1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的2019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今年公司的净产量目标为480-490百万桶油当量,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700-8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支出分别占约20%、59%和19%。

其他重点领域的投资也在加大力度。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2019年将保持强度规模,力争川藏铁路三季度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明确,2019年中国民航将增强基础设施供给,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850亿元。

国家电网则提出,2019年要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同时,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重点领域混改深入推进

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大会提出,要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范围。相关企业已列出计划。王宜林表示,2019年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难点问题,实施精准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和专业化重组,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体。

中石化也明确,2019年要聚焦提效率增活力,积极推进改革落实。要完善公司体制,深化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处僵治困”和分离移交。

中海油提出2019年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高运营效率。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要有利于发展的,有利于解放生产力的,都可以大胆地改,大胆地试。

中国联通提出,2019年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紧抓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窗口机遇期,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混改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充分发挥混改后新组建董事会的功能作用,加快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新治理,并加快与混改战略投资者间的深度合作,加快建立终端产业链、物联网、5G垂直行业合作等新生态。

中国电信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2019年度中国电信改革工作的重点。目前,中国电信公司旗下的中通服、支付公司混改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投资体系兼具雏形,与民营企业传化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物流信息化平台,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按照铁总安排,2019年要实施铁路领域混改3年工作计划,择优推进混改试点。加强与大型央企的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所属有关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研究推进科创板的股改上市方案。加大经营性项目吸引直接投资力度,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推进单价承包、EPC工程总承包、专业分包等试点工作。

国家电网也宣布,加大资本、技术、市场开放力度,积极与利益相关方共商共建共享,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格局。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服务、抽水蓄能、通用航空、金融等领域,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周丽莎表示,2019年,混改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垄断领域将更加开放,另一个是更加以微观市场主体的地位来落地。目前在电力、军工、通讯、石油等七个领域的混改力度非常大,重点领域混改真正向深入推进。

1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联合举办中外企业交流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国资委将重点抓好确保中央企业经济平稳运行、推动中央企业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鼓励中央企业高质量对外开放合作等四个方面工作,鼓励外国企业和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资国企改革,实现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