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实施以海兴县战略,打造中华大竹海——县域经济发展初探

2020-01-21 16:29
来源:半月谈网

李弋 徐磊

长宁县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带,是著名的中国竹子之乡。境内拥有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的蜀南竹海蜚声海内外。长期以来,县委县府实施“以海兴县”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层基础。

笔者认为,坚持发展以竹为主的绿色经济不动摇,发力擦亮竹海这张金字招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壮大竹森林,县域全竹化。长宁县幅员面积945.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9万亩,森林面积91.86万亩,森林覆盖率64.88%。因辖区属典型浅丘地带,且酸性紫色土壤,造就特有的小区气候,是竹类作物繁衍之天堂。全县竹林面积达71.4万亩。县内翠甲天下的蜀南竹海茫茫苍苍,方圆120余平方公里。荟萃世界各地竹种510多种于一园的竹基因库—世纪竹园分布其间。但美中不足还有“天窗”,退耕还林还大有可为。除永久性基本农田外,可发动全县人民大兴造竹热潮,再造竹画廊,建设竹庭院,精雕竹艺园,所有公路沿线、乡村道路形成一道道亮丽竹林风景线。竹海、竹林、竹景观相映成趣,使全县真正成为竹的世界,竹的王国,竹的海洋,倾力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竹海。

做精竹工艺,加工链条化。全县现有竹业加工企业276家,其中规模以上的18家。以此为基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公司+竹农+基地”的办法,全方位调动竹农参与竹加工的积极性。依托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竹原材、竹笋等,引进科研院所和各类竹类加工企业,艺术化加工,专业化生产,市场化经营,服务旅游业,延长链条,惠民致富,一业兴,百业举。

助推竹文旅,构建示范区。要深度挖掘长宁境内得天独厚的竹文化、僰苗文化、竹酒文化、竹茶文化、竹农耕文化等,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努力把蜀南竹海建设成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