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南入境游为何强劲崛起

2019-01-04 09:00
来源:湖南日报

深入中国腹地,感受潇湘之美,正成为越来越多境外游客的选择。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2015年起,湖南省入境游彻底扭转了连续3年负增长的局面,实现强劲增长,2015年至2017年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17.3个百分点,2018年同比预计实现较大增长。

是什么让“锦绣潇湘”越来越响亮,吸引更多游客共赴三湘四水的盛情邀约?

全球“挖”客,目的地变客源地

泰国一直是湖南人出境游的首选地。如今,湖南却把这个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的人“挖”来了。

自湖南省在泰国创新举办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活动以来,来自泰国的游客显著增长,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0%以上。仅湖南华天国旅一家,2018年已接待泰国游客近万人。“预计全年同比增长超60%。”该旅行社入境中心总经理李再兴信心满满。

不仅是泰国,韩国、日本、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已成为入湘的主要客源国。湖南省旅游开放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推介每到一地,就火一地,旅游品牌影响力、吸引力进一步扩大,成为湖南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名片。

事实上,入境游一直是湖南省旅游业的一块短板,2010年至2014年,湖南省入境旅游增速下滑,甚至出现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负增长。2015年以来,特别是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来,入境旅游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

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2018年把发展入境旅游纳入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

2015年至2017年,全国入境游客年平均增速为2.23%,湖南省入境游客数量从226.05万人次增长到322.7万人次,年均增长19.48%,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7.3个百分点。2018年,面对全球复杂的经济形势,湖南省预计全年接待入境游客3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孤独星球》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政府“做媒”,企业“相亲”

2018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并带队,深入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推动构建外事、外宣、外经、外资、外贸“五外”联动的“大外宣”格局,活动规格高、覆盖范围广、促销效果好。

全省旅游系统以开展“开放主题年”活动为契机,实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按照对接“500强”的思路结伴合作,组织到2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60场次。“走出去”的同时,邀请17个国家和地区300名境外旅行商和媒体来湖南实地踩线考察宣传推广湖南旅游产品。

2018年,湖南省与20家境外旅游部门和旅行商、旅游投资商、旅游装备制造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

2018年湖南省实施的“万名游客畅游老挝”计划,已完成4193人次,活动在两地反响热烈;

湖南与美国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湖南省年接待美国游客突破8万人次,2018年有望突破11万人次,美国成为入境湖南的第4大客源国;

2018年1至7月,湖南省接待俄罗斯游客3.1万人次,同比增长65.94%,湖南与俄罗斯的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迸发出蓬勃生机。

……

政府塑形象,企业推产品。

在2018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湖南中青旅业随湖南团赴俄推介。“红色旅游线路,受到俄罗斯旅行商重点关注。”该公司董事长陈丽芳介绍,在政府部门的搭桥下,公司成功加入欧洲组团旅游联盟,并与当地组团社高效对接。

2018年,湖南省重点旅游企业积极走出国门推介旅游产品和线路,与境外旅行商结伴,探索形成合作新模式。

精准营销,开拓多元入境客源市场

2018年8月,湖南旅游体验营销首秀英国。不仅通过“旅游+航空”的方式主办旅游推介会,而且首次采用旅游体验营销方式。主办方邀请英国人来讲故事,分享他们在湖南的亲身经历。以客源地国家的视角来讲述湖南故事,达到了良好效果。

2018年,湖南省推动企业深入了解国际旅游消费变化趋势,针对境外游客细分市场,邀请当地知名旅行商参与研发设计湖南入境旅游产品线路和海外推广方案,提升产品研发与市场营销的专业性和精准度。

比如,面向美国各大华人侨团和美籍华人推介“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在海岛国家多米尼加集中推介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山地旅游线。

“目前,全省入境旅游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多元化的入境客源市场体系正在形成,但还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等问题。”湖南省旅游专家表示,应研究促进外国人入境、过境旅游便利化措施,探索实施境外旅客离境退税、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

“相比入境游,旅行社更热衷于开展利润高的出境旅游业务。”省旅行社协会负责人说,湖南省应加快入境旅游发展奖励补助办法,对发展入境游有贡献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让企业先把生意做起来,形成发展入境游的合力。

“文化旅游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入境游大有可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湖南省将持之以恒加大入境旅游精准推广和整合营销,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建立全球化合作新机制,进一步讲好湖南故事。(孟姣燕  黄得意)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