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甘肃:智慧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2018-11-13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1月12日电(记者王博、刘能静)记者从甘肃省博物馆了解到,智能识别等科技手段正在让博物馆中静默无声的展陈文物“活”起来。现在观众不仅能在场馆浏览,还能借助手机等移动设备了解文物详情。

国家一级文物“铜奔马”是甘肃省博物馆8万多件(组)馆藏文物中的“明星”。如今只要用手机识别陈列在展柜中的实物,“铜奔马”的出土经过、造型特征、铸造工艺等信息便会“跃然屏上”。

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说,该馆是首批国家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单位。除了拍照识别外,该馆还实现了3D模型线上查看、全馆陈列导览建设等。

据介绍,AR互动技术也即将引入展览。观众用手机摄像头识别文物时,文物可以进一步呈现“活态”,如仰韶文化彩陶盆上的鱼纹可以“游动”,带给人们更好的观展体验。

参与甘肃省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腾讯“博物官”负责人郑艳梅介绍,他们已与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文博机构开展合作,为其提供全新的智能导览服务,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