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剧透!提前感受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

2019-12-31 0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剧透!提前感受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

新华社记者姬烨 吴俊宽 卢星吉

滑雪器材柜、兴奋剂检测样本存放区、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窗子上“北京2022”为主题的剪纸……只看这些,还以为来到了冬奥场馆。其实,这是30日开通运营的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

当天8时30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8811次列车准时从北京北站发出,驶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太子城站。以此为标志,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高铁里程突破3.5万公里;而北京冬奥筹办也迎来重要里程碑,北京至张家口太子城的冬奥会主赛场再也不用耗费近四小时车程,搭乘“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可在1小时内通达。冬奥场馆真的成了“家门口”的雪场!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百年跨越,逐梦京张——写在京张高铁开通暨中国高铁突破3.5万公里之际

12月30日,G8811次列车停靠在太子城站。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30日的北京寒风凛冽,飘起雪花的崇礼气温低至零下29摄氏度,但乘客和记者们却热情高涨,争相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铁路部门于28日18时开始发售京张高铁车票,上线之后车票“秒光”,能在30日早上来到北京北站的乘客,无疑都是幸运儿。在候车室,来自张家口的于女士拿着京张高铁的新车票和票价3.5元的京张铁路老车票,激动地向大家展示着。

“00后”富嘉俊是火车迷,每次都要争取体验北京新开通的列车,而这次他感觉氛围更好。“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如今又迎来了智能动车组。2022年,我期待坐着高铁看冬奥!”

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分为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首发列车是奥运配置,在车厢连接处设置了滑雪器材柜,让之前列车上无处安放的雪板有了家。而兴奋剂检测样本存放区则为将来冬奥兴奋剂检测提供了便利条件。餐车吧台的灯光采用星光设计,可以组成奥运五环图案。商务座则配备了无线充电、加热和按摩等功能。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百年跨越,逐梦京张——写在京张高铁开通暨中国高铁突破3.5万公里之际

12月30日,在太子城站开往北京北站的G8812次列车上,乘客操作触摸屏接热水。新华社发(彭子洋摄)

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还有许多“黑科技”,首次实现了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相当于司机按一个按钮就可以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由于列车要频繁穿过隧道,通过智能控制让车内压力更平稳,同时提前调节灯光、车窗颜色等,减少视觉冲击。座椅采用滑道式安装,允许增加更多轮椅,为冬残奥会提供更多无障碍化服务。

5号车厢是多功能车厢,冬奥期间,这里将改造成媒体工作间,专门设计的座椅可坐48人,可拉伸的桌面、电源插座等方便记者工作,而记者也可通过5G网络观看冬奥赛事直播。30日,5号车厢格外热闹,剪纸、窗花让这里提前有了过年的味道。而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成员恰巧也在这节车厢搭乘首发列车,前往张家口赛区考察。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百年跨越,逐梦京张——写在京张高铁开通暨中国高铁突破3.5万公里之际

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开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列车上,一名乘客望向窗外。车窗上贴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的剪纸。新华社发(彭子洋摄)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我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说:“今天对冬奥筹办是一个重要节点,申奥时城市间距离是很重要的评估标准,京张高铁开通对冬奥筹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都有着推动作用。以前,经常看到组委会同事往返北京和崇礼,路上耗费很多时间,这条高铁对提升筹办效率也很重要。”

国际奥委会委员、速滑奥运冠军张虹也一起乘车,作为冬奥人,她同样很兴奋。“昨天哈尔滨大雪机场停飞,我坐了一宿火车从哈尔滨赶回北京,就是为了今天能乘坐首发的京张高铁!”

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说:“今天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要去张家口考察,正好赶上京张高铁开通。成为第一批乘客,感受京张高铁和中国速度,我觉得非常幸运。”

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和老公侯琨也专程前来。“车上的每个细节都非常‘冬奥’,有雪花、剪纸,感觉跟过年似的,我也会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用好成绩助力北京冬奥会。”吴静钰说。作为中国体育集邮与收藏协会秘书长,侯琨还带来一些往届冬奥会的火炬和奖牌,更为列车增加了奥运氛围。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