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70年,我与共和国一起走过!

2019-09-26 10:47
来源:半月谈网

李洪斌(88岁,原半月谈杂志社功勋通讯员)

作者李洪斌与杨明1959年结婚照(今年钻石婚)

我出生在旧社会,家庭贫寒,童年经受了不少苦难,新中国改变了我的命运,由苦变甜。几十年为党工作尽心尽力,任劳任怨。休息养老是党的关爱,顺应自然。欣逢盛世,乐享幸福度晚年。

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胜过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回忆新旧社会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忘昔日苦,更感今日甜。

旧社会经济落后,积贫积弱,既有内忧又有外患,国家受欺,人民遭难。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当年我刚出生就遇上国难。我们的生活雪上加霜,饥寒交迫,贫病交加,难上加难。我4岁时母亲患重病,无钱医治,一命归天。童年失去母爱的我,孤单凄惨,灾难不断,接着就大病一场,肚脐上长了一个碗口大的脓包,人称“肚痈”,较为罕见。大人都说我命苦,小命难保,朦胧记忆中,是与我玩的猫抓破了我肚脐上的脓包,脓液流尽,竟奇迹般地愈合复原。亲朋邻居都说我命大,死里逃生,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一定会先苦后甜。

命虽保住,其后仍然遭遇不少灾难。1938年我7岁时,黄河花园口溃堤决口,黄水像脱缰的马一样奔流南下,横扫豫东、皖北平原。可怜我的家乡首当其冲,夏季庄稼被水一扫而光,村庄房屋都被水淹。多数村民被迫外出逃荒讨饭。我家无力外逃,找一处未被水淹的高地搭建草庵,遮风避雨挡寒。水灾滋生蚊虫、病菌,引发虐疾、痢疾等疾病流行,我曾数次受到传染。无钱医治,乡亲用土办法在我腿上扎针放血治疟疾,鲜血从腿上流到脚面,相当危险。

解放前,天灾人祸造成我们忍饥挨饿,缺衣少穿。春天青黄不接时,以野菜、树叶树皮充饥,冬天衣被单薄破烂难以御寒。最冷的“三九”严寒就钻草堆取暖。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终于推翻了国民党腐败政权,搬掉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后,旧社会遗留的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带领人民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大力开展经济建设,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人口迅速增加,经济增长解决了十多亿人民的温饱问题,保障了人民最大的生存权。随着国家不断进步,水涨船高,我们小家的生活同样步步高,节节甜。

1978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动力,40多年来各项建设事业飞速发展,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基础设施建设国际领先。尖端科技、国防、航天均居世界前沿。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大大改善。立足国内,面向世界,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重要贡献。

新社会新时代,日子越过越甜。旧社会我贫穷上不起学,新中国我三个子女得益于国家培养教育均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每人都有房有车,生活殷实,还有医疗、养老等多种保险。我和老伴投靠子女在北京养老,街道领导为我们举办了金婚纪念。国家倡导尊老敬老,关爱照顾老年人,制定很多政策,给老年人诸多优惠方便。医疗、养老有保险,免费乘公交、进公园。唱歌跳舞,多种健身器材随意玩,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心满意足,颐养天年。人生奢望亲身体验,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感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兴中华。祝福人民共和国千秋万代繁荣昌盛,光辉灿烂!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