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块锦匾背后的长征民族团结故事

2019-08-12 0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8月11日电题:一块锦匾背后的长征民族团结故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2)一块锦匾背后的长征民族团结故事

8月11日,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介绍在单家集陕义堂清真寺的一间房屋内挂着的写着“回汉兄弟亲如一家”锦匾(复制品)的来历。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在宁夏西吉县回民聚集的单家集村有一块锦匾,上书“回汉兄弟亲如一家”,落款是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

“这是红军第一次经过单家集时,军民鱼水情的见证,为民族团结留下一段佳话。”单家集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说。

长征路上,红军曾经三过单家集。最早一次是1935年8月15日,程子华、吴焕先率领红二十五军初到单家集,遇到的是一幅“跑红军”的场景。

“‘跑红军’就是因为害怕,躲起来。那年月老百姓常受国民党军队和土匪征粮逼款,一听说军队来就跑的跑、藏的藏。”单云说。

为了不扰民,红二十五军晚上进村不敲门不进院,战士们就睡在街道边、屋檐下。

“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为了争取回族群众信任,吴焕先政委在动员大会上宣布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如禁止驻扎清真寺,禁止在回民家中吃大荤,注意尊重回族人民生活习惯等。红二十五军的言行,让老百姓打开了自家大门。

休整期间,红军战士不仅把驻地院子和街头巷尾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帮助老百姓挑水、扫院,军医们也给群众送药治病,当地群众盛赞红军是“仁义之师”。

后来,吴焕先、程子华带人抬着“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匾和6只肥羊、6个大元宝等礼品,拜访当地清真寺。回族群众也按民族礼节宴请红军,并赶着一群染成红色的肥羊到军部回访。

红二十五军离开时,老百姓在街旁设置了香案茶桌,摆上点心,为红军送行、带路。

“红军又来了!”一个多月后的10月5日,当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经过单家集时,因为红二十五军打下的良好基础,受到了当地回族群众热烈欢迎。1942年出版的《红军长征记》中有一段单家集群众迎接红军的描述,文中写道:“你们是帮助穷汉谋利益的,喝点开水不要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1)一块锦匾背后的长征民族团结故事

8月11日,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在单家集陕义堂清真寺的一间房屋内介绍:1935年10月,毛主席夜宿单家集,与宗教人士促膝夜谈,讲解党的民族政策,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长征佳话。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单云说,据老人们回忆,毛主席等人参观了陕义堂清真寺,与宗教人士促膝夜谈,讲解党的民族政策,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长征佳话。

“当年毛主席就夜宿在农民张春德家。农户想让首长睡个好觉,把土炕烧得很暖。”单云说。如今,农家小院的土坯房作为毛主席住宿旧址被保存下来。门板上,当年国民党飞机投下炸弹所留的大小弹孔清晰可见。1996年,单家集群众自发捐款在毛主席夜宿地修建了“人民救星、一代天骄”的纪念碑。

“这样的队伍得民心,将来要得天下呢!”在单家集,老一辈相传的红军故事里总有这样一句话。(新华社记者宋振远、任玮)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