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足球小将“留洋”15年的启示

2019-07-18 14:3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李华梁

随着我国足球运动员武磊加盟西甲联赛的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并绽放光芒,于足坛沉寂多年的“留洋”一词被唤醒,我国球迷的目光再次投向“遥远”的欧洲足球联赛。

其实,不少国内青少年球员曾经或正在欧洲多个足球俱乐部“留洋”。15年前,一些地方足协就开始选拔优秀青少年球员前往欧洲多个俱乐部进行训练。“留洋”的成绩和经验,为我国足球发展,尤其是青训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少启示。

减量提质,新“留洋”重实效

对于“王楚”这个名字,有些球迷可能稍感陌生,但提起皮亚尼奇这名意甲尤文图斯的中场大将,不少球迷都耳熟能详。15年前,二人在法国梅斯俱乐部是室友,当时被外媒称为“梅斯双少”,均被寄予厚望。

2004年,成都足协开始选拔青少年球员前往法国梅斯等欧洲足球俱乐部,当时年仅13岁的王楚是第一批被选中“留洋”的小球员之一。与王楚一样,目前效力于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张修维,也是经成都足协选拔“留洋”的尖子球员。

现任成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刘刚长期负责青训工作,据他介绍,从2004年至今,成都足协选拔“留洋”的小球员达百余人次,目前有6名小球员在法国里昂、瓦纳和比利时突比斯等多个欧洲足球俱乐部训练比赛。

“我们不盲目追求数量,有一个送一个,没有合适的球员就不送。希望优秀的小球员能够真正融入俱乐部,进而提升自己。”刘刚说。

场内场外,小球员出路广

2018年9月,由成都足协选拔的鱼竣伟和蹇韬来到法国里昂俱乐部开始训练和比赛。2019年5月中旬,蹇韬回国效力参加“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

蹇韬曾在2018年渭南国际青年足球U17锦标赛上被评为“最佳门将”。据他介绍,在里昂的守门员专项训练课上,教练很重视手上的技术,还有扑球动作的连接性,每周末都会有高强度的比赛,不少新内容需要消化学习。

鱼竣伟感慨,在里昂,由教练安排的比赛机会很多。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可以提高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进攻上的选位、跑动也更接近现代足球的理念。

除了在场上的训练,成都足协还为“留洋”小球员每周安排了语言课程。刘刚说:“我们送孩子出去,‘语言关’是第一关,这关过了以后,就能很快与当地孩子一起学习、训练、比赛。而且我们的目光不仅聚焦于比赛,这些孩子在国外学习足球以后,回国后即使无法成为职业球员,也会成为优秀的教练或者管理者。”

成都足协主席辜建明说:“我们在培养顶尖球员的同时,也在为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储备各类人才。”

坚定青训,优化选送细节

对于成都足协来说,让一名小球员“留洋”,有两个选择非常重要:选择什么样的俱乐部和选择什么样的小球员。

“对于俱乐部的选择,我们一方面要看这个俱乐部对青训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要看其合作意愿。”刘刚介绍,最初选择与法国梅斯俱乐部开展合作,就是基于这两点考虑。“梅斯的青训不仅在法国,甚至在整个欧洲都是有口皆碑的。从这个俱乐部走出来的青年才俊数量可观,已经形成一个用青训来促进俱乐部发展的良性循环。”

而对于选择什么样的小球员“留洋”,刘刚表示,最好是学习习惯和自我管理都很好的孩子,年龄在15岁左右。

据了解,一名小球员“留洋”,每年需要花费40余万元,全部由成都足协承担。刘刚表示:“成都足协要给有天赋的小球员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展示自己的才华,进而获得更好的成长。”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