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七:中药战略资源伤不起

2019-07-04 09:2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浦超

传统名贵中药材三七,享有“金不换”“南国神草”等美誉,是我国医药界公认的战略资源,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半月谈记者在三七原产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采访发现,近年来三七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但连作障碍、散小弱、掺杂使假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产业健康长远发展。

“南国神草”举足轻重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据业内人士介绍,全国以三七为原料的企业有1300多家,药品批号3600多个,涉及内科、外科、骨伤科、妇科等用药,几乎囊括了目前医药工业中的所有剂型。

三七生长在北纬23.5度附近、海拔1200米至2400米、无严寒酷暑地区,在地球上生存历史已有上千万年。

记者在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看到,一堆堆三七整齐堆放,标明“10头”“20头”“30头”“40头”“60头”等字样,现场可以磨粉。在文山州马关、麻栗坡、砚山、丘北等多个县的山区,一片片黑色遮阴网格外显眼,遮阴网下种满三七,三七叶子像张开的手掌,朝不同方向伸展。

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副局长李保能说,文山州近年来在三七种植、加工、流通等方面,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三七种植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标准化种植技术体系,并初步构建了三七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平台。

无序种植、连作障碍、掺杂使假……

连作障碍问题突出,短期内难以破解。三七种植周期长,一次种植后一般要经过3至7年才能采挖,且三七的生长对土壤和气候有极高要求,栽种过三七的土地必须经过至少10年的休整才能再次种植。在老三七地上重复种植易出现根腐等病害,严重影响三七产量和质量,甚至可能造成绝收,这在三七种植业被称为连作障碍。

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和当地多家种植企业试验了上百种办法,但始终没有明显进展。

原产地可种面积急剧减少。李保能说,连作障碍导致文山州可种土地急剧减少,2006年起种植逐渐外移。再过5到10年,文山可能面临无地可种窘境。

外移种植存在技术不规范现象。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院长陈中坚透露,在部分外移种植地区,种植技术不规范,对三七的病虫害防治不能严格按标准进行,三七原料质量缺乏保障,导致三七产业规范发展难以把控。

企业散小弱突出,园区发展迟缓。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文说,当地三七加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主要都是做三七粉,缺乏精深加工,三七有效成分未得到充分开发。

记者在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看到,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但入驻企业屈指可数,大片土地闲置。目前,文山全州加工企业14户,2017年实现总产值29.42亿元,仅2户在新三板上市,离云南省提出的打造千亿三七产业的目标差距较大。在三七深加工产品中,只有血塞通系列、气血康口服液达到上亿元规模,大多数产品销售额不大。

市场监管偏弱,掺杂情况仍存在。近年在全国范围内均出现了制售假冒伪劣三七产品的违法行为,多地展会上曝出售假三七、磨粉时调包等情况。

文山七麟三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麟猛说,部分种植户和商家为追求利益,存在造假售假、掺杂使假、染色增重等情况,尤其在展销会上,打蜡、胶贴、使用药渣造假等情况突出,影响恶劣。杨朝文说,电商平台上也存在以次充好情况。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反映,丽江、大理等旅游区的部分商家,用1年期三七冒充野生三七欺骗游客,价格是普通三七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问题不破解,将面临更困难的局面

李保能说,如果问题始终破解不了,三七产业发展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普遍表示,应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及早突破连作障碍等难题,确保三七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

——把产业纳入更高层面管理。李保能说,目前云南省大部分州(市)均种植三七,无序分散的种植存在很多问题,质量难以保证。建议把三七产业统筹起来管理,整体推进三七产业持续、全面、健康发展。

——统筹整合三七研究资源,形成合力。陈中坚说,云南省研究三七的科研机构、高校很多,但各自为战,互相不配合,信息不畅通。建议在更高层面建立专门的三七研究机构,或者统筹全省研究三七的机构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形成研究合力,集中力量重点攻克当前最突出的三七连作障碍、重金属严重等问题。

——制定统一质量标准,建立便捷检测体系。陈中坚、杨朝文、王麟猛等建议,制定统一明确的三七农药残留、重金属控制标准,严格规范农药和化肥使用,提高检测标准,倒逼种植户和种植企业应用新技术,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同时,在交易市场设立更加方便快捷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检测点;全面建立追溯体系,确保合格三七有市场、不合格产品退出市场。

——严打制售假冒伪劣三七产品行为。李保能、杨朝文等表示,保护好“南国神草”品牌,应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三七过程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染色增重、腐烂变质等行为,严惩使用假冒伪劣三七原料生产、经营三七粉、三七切片等中药饮片及三七药品制剂的企业和个人。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