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70年沧桑巨变 大瑶山如何“换了人间”?

2019-07-02 09: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7月1日电题:70年沧桑巨变 大瑶山如何“换了人间”?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农冠斌

在广西境内北回归线偏北的平原丘陵之中,耸立着面积达2000多平方公里的雾海云山——大瑶山。

80多年前,年仅25岁的费孝通和新婚妻子来到这里,开始了自己最早的社会调查。1978年,费孝通再访大瑶山。面对所见之变,他用四个字加以概括——“换了人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大瑶山,探求此间数十年沧桑蝶变。

曾经“出门两条腿” 如今“村村通马路”

在长垌乡屯西屯,许多村民家门口都停有2辆车:一辆货车,一辆私家车。

赵德龙家是其中之一。“没修路之前,我们村的木材要马驮人扛,每100斤木材就要5块钱的运费,现在公路直接通到家门口,生姜、杉木等成本低了,利润高了不少。”赵德龙说。

费孝通在《桂行通讯》中记录了瑶山道路的极其难行,“所经俱系峻恶难行之路,忽而缘峭壁,忽而过独木”。

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党委书记金海介绍,以前,六巷是全县最闭塞最落后的乡镇,外出只有一条四级公路。那条路还是当地人民经过17年的拼搏,才在绝壁上开辟而出的“悬崖路”。

如今,瑶山的道路依然蜿蜒,“但现在全乡48个村,村村通马路,其中90%实现了道路硬化。”金海说。

近年来,金秀县投资10多亿元建设了1000多个扶贫路项目,4万多名群众从中受益。目前,全县77个行政村已全部通硬化路,全县513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均通砂石以上等级路。

“在实施精准扶贫之前,这种基础设施修建力度是想都不敢想的。”金秀县委书记韦德斌说。

交通改善带来巨变。记者在瑶山走访的路上,时常会看到有小轿车停靠在路边,询问在车子旁边休息的村民了解到,因为交通改善,小汽车已经成了通往山间地头干农活的交通工具之一。在长峒乡桐王屯有20多户人家,绝大多数家庭建了车库。

黄泥房变身“小洋楼” 进出家门需换鞋

“黄泥房”“没有烟囱”“满屋都熏得黑洞洞的”……村民当年居住的小泥房早已被高大宽敞的楼房替代。“做饭取暖用的都是煤气和电,柴火只是备用。”王桑村村民蓝媛珍说。

除了硬件上的巨大变化,生活中的“软件”变化也不落下风。

记者在桐王屯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有鞋架。村主任邓兰军介绍,现在村里人清洁卫生意识明显提升,外出做农活回来,进家门要换鞋子。

去年,桐王屯卖了几十万斤的砂糖橘。邓兰军说,除了八角、杉木、砂糖橘、甜茶等产业外,现在准备发展林下中草药。

站在自家三层高的楼房前,瑶族妇女赵秀莲一边端着碗吃饭,一边述说着读大学的小女儿不听话的“烦恼”,语气中却难掩自豪与满足。2005年,为方便小孩读书,赵秀莲一家搬到了这个位于桐木镇郊的地方。

桐木镇和头排镇是金秀仅有的两个平原乡镇。从进厂打工到下田剪果,平原地区活跃的经济为瑶山群众提供了广阔的就业门路。桐木镇镇长李远福介绍,现在,仅在桐木镇务工或生活的大瑶山群众就有上千人,有的村整村搬到这里,有的街道就以搬迁群众瑶山老家的地名命名。

去年以来,500多名贫困群众陆续搬进了一个名叫“幸福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这些来自瑶山的贫困户只需每人自筹2500元即可入住新房,还可享受到完善的就业服务。金秀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底的23.93%降至如今的2.496%。今年4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金秀县脱贫摘帽。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五朵金花”

在金秀县城的瑶族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块特殊的石牌。1951年,为消除历史遗留的民族隔阂,大瑶山5个瑶族支系的代表协商一致,按传统的石牌制形式,饮血酒立誓,将共同制定的“大瑶山团结公约”刻碑竖立。

大瑶山共有茶山瑶、坳瑶、花篮瑶、盘瑶、山子瑶5个瑶族支系。当年,茶山瑶、坳瑶、花篮瑶是占有山岭田地的山主瑶,盘瑶、山子瑶则是受压迫的过山瑶。过山瑶不仅要以很高的租金租种山主瑶的土地,而且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房屋是用竹子做的简易房屋,最贫困的山子瑶有时连盐都吃不起。

新中国的成立拉开了消除民族隔阂的序幕。1954年开始的土地改革,奠定了解决山主瑶和过山瑶矛盾的经济基础,千百年来在山顶上不断迁移和散居的过山瑶,终于过上了定居生活。

81岁的六拉村村民赵兰英仍然记得小时候没米吃的日子,租种山主瑶的地,“收得100斤苞米,要交35斤给地主”。下山定居后,全村人大力开荒种地,种植灵香草、八角等特产。现在,赵兰英在村里跟着儿孙安享晚年,“生活好了,和城里一样,要什么有什么。”

不仅经济、政治地位上实现了平等,在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各瑶族支系也都实现了共同发展。 如今,除了县城的瑶族博物馆外,5个支系也都有属于各自的民族博物馆。在政府的帮扶下,阿咕节、伢圣节、杜鹃花节、盘王节、功德节等各个支系的特色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