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山莽莽,他们“跑”出了200多万人的光明

2019-07-01 0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6月30日电(记者梁建强)大山莽莽,他们用双脚丈量着每一座山峰;荆棘丛生,他们随身带着一把柴刀,披荆斩棘巡线,全力确保群众的用电安全……

“七一”到来之际,一场特殊的事迹宣讲会在湖北咸宁崇阳县供电公司举行。故事的主角,是一个特别的群体——“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

“跑山电工”们的身影,长期穿行在绵延千里的幕阜山区。巡线、清障、检修……纵横的山岭间,留下了他们风雨无阻的脚印。

咸安区双溪供电所党员高志强,是党员服务队的成员之一。

2004年,双溪镇鹿过村台区管理员退休,一时难以找到接手人。原来,这个村处在三镇交界地带,偏远难行,电费回收难度大、线损高,是个“烫手山芋”。正当供电所所长为难的时候,高志强站了出来,主动提出接手。

这一接手,便是13年。一个来回就是近百里路,13年里,他风雨无阻,摩托车都骑坏了好几辆。

说起高志强,村民们总有讲不完的故事:为了方便村民抽水抗旱,“老高”提前在村里进行安全用电培训;82岁的老人方湖林在村里的帮助下建起新房,房子还没建好,“老高”就已经开始忙着准备接电线;村里建设光伏发电站,又是“老高”忙前忙后做各种协调工作……

“老高”的倾情付出,收获了群众的认可与肯定。高志强接手的第一年,鹿过村这个曾经收电费“老大难”的村子,一跃成为供电所电费回收率第一村。2010年,供电所推广以卡缴费,鹿过村覆盖率率先达到100%。

2016年,高志强退休了,鹿过村2000余名村民还集体送给他一面锦旗,表达不舍和感谢。

和“老高”一样,“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故事还有很多。

去年冬天,一场大雪导致嘉鱼县大牛山村停电,村里养鸡户雷厉群焦急万分,家里鸡棚需要增温保暖,否则两万只小鸡安全过冬堪忧。

大牛山村地处官桥山脉附近,山高路远。接到消息后,身为党员服务队成员的张小明立即出发,冒着风雪赶到现场。“他到的时候,身上落满了雪,完全是一个‘雪人’了。”雷厉群说。

经过一个多小时紧急抢修,用电恢复了,直接帮助养殖户避免了近3万元经济损失。

“90后”党员干承源,离开学校后成为一名输电线路运维人员。他的班组负责咸宁市110千伏和220千伏线路共35条,总长近500公里。

“大多数线路和输电塔都在山里,所有的巡线和检修都得跋山涉水,一年穿坏几套工作服,跑烂几双鞋再正常不过了。”干承源说。

几年的光景,他从原本白皙的“小鲜肉”,变成黑黝黝的“山里人”。因为工作尽职尽责,2017年,27岁的干承源成为咸宁供电公司最年轻的班组长,并担任输电运检党支部委员。

今年年初,九宫山突降暴雪,很多村民的用电受到影响。紧急时刻,干承源带领5名党员,凌晨5点出发,在冰天雪地里奋战十几个小时,直到光明重现……

得益于“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不少地方的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咸安区红旗山周边村民,长期养殖虾蟹。“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帮助改造了电网,为村里引进箱式养殖模式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实现了反季节供应,使养殖户们的收入增长了好几倍。

在部分贫困村,“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还帮助更换了新的输电线路,将小容量变压器升级为大容量……用电有了更好的保障,有效激活了乡村旅游经济。在崇阳县金塘镇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会上,干部们说:“脱贫出列了,也要给‘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记功。”

跑山跑水,他们“跑”出了200多万人的光明。

无论是泥泞中的跋涉,还是风雪天的坚守,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仍在继续用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