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白纸作画总是诗”:我们还能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做更多

2019-05-30 0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29日电(记者帅才)最近,我们探访了位于湖南省长沙县的一个“村”,这个村不是一个行政村,这里居住着300多个脑瘫孩子,为了方便孩子进行康复治疗,这些家庭租住在了一起,汇聚成一个小小村子。

临近“六一”国际儿童节,很多爱心人士来到这里,给孩子们送上礼物,有水果、书本、卡通娃娃……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图书了,因为他们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奔跑,所以礼物里不会有篮球、足球这样的东西,书、画和笔成了孩子们的最爱。

对于一些孩子家长而言,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现在0-7岁的脑瘫患儿能够享受到每年100天的免费康复治疗,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来选择最合适的项目来做,这给了很多孩子希望,一些孩子在及时进行康复治疗后,语言能力已经和普通孩子差不多。

长期给孩子进行康复治疗的医生王春华说,脑瘫儿童越早治疗,越早康复,恢复得越好,现在来医院进行康复的孩子里最小的才6个月,最大的已经13岁了,经过康复治疗孩子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恢复。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孩子和家长而言,能够正常入读小学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愿望。可喜的是,在当地教育部门、小学的支持下,已经有多名脑瘫患儿在经过康复治疗恢复良好后,顺利在附近的小学入学。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孩子们的懂事和乖巧,他们对于书本的热爱和对老师的尊重让人感动。

“其实80%的脑瘫儿童的智力是没有问题的,通过各种康复治疗和训练,他们完全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读书,很多孩子都是租住在医院附近,需要长期在医院治疗,他们根本没有机会上普通的幼儿园,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希望孩子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王春华说。

记者了解到,租住在医院附近的很多孩子都没有上过幼儿园,他们很多是在家中接受的教育,还有一些孩子能够幸运地在医院里接受教育康复课程,学到一些知识。

白纸作画,总是特别美。孩子们就像一张张白纸,他们看到爱心人士的礼物又开心又害怕,他们都很敏感,害怕被人指指点点,害怕因为自己运动不协调和身体的异样被人歧视,但他们又因为能够得到一些关爱而特别满足。看到他们拿到一本书,得到一个赞美时腼腆而又满足的笑容,我很感动,希望他们的人生可以因为更多人的关爱和帮助而少一些痛苦,多一些温暖。

“阿姨,你下次再给我一些书好吗?”面对这些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们还能做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