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沉甸甸的“绿色获得感”——植树节探访北京家门口的小公园

2019-03-13 0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题:沉甸甸的“绿色获得感”——植树节探访北京家门口的小公园

“那两棵是山楂树,这棵是大叶杨,少说也有两百年树龄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西北侧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里,63岁的北京市民陈友林抚摸着身旁一棵高大杨树的树干说。

这座去年7月刚建成的公园,总面积1.1万平方米,在商厦林立、车水马龙的街区里显得格外静谧。这是东城区建成的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从公园建成开放那天起,陈友林几乎每天晚饭后都要来这儿走一走。

“我记得小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后来因房屋拆迁成为一片绿地。”陈友林回忆,“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想建一座公园,可不简单。”他说,此前,街道向居民征集这片闲置地的使用建议,大家都感到为难:不知道这么块“巴掌大”的地方能怎么物尽其用。

“可别小瞧这小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多点开花,景致就不一样啦,获得感也不一样!”陈友林笑着说,这儿不像是闹市里的公园,倒像是郊野园子。他计划等天气再暖和些带着手风琴来公园练习:“白果树的叶子落一地,那才美呢!”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是北京近年来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缩影。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结合综合整治、拆除违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等,通过多元增绿、见缝插绿和精准建绿,老百姓身边的绿色正越来越多。

2018年,北京新建28处城市休闲公园,并在东城、西城、海淀等区新建了20处具有近自然特色的城市森林,还建设了121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将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77%提高到80%。

在北京中心城区,一些小公园成了周边居民锻炼聚会的场所和“室外会客厅”。

2018年,北京西城区东福寿里胡同南口,新建起了一座800多平方米的小公园——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园中栽植着玉兰、石榴、柿子树等,午后暖阳下,胡同里的老人们围坐在古色古香的亭廊下闲话家常。

北京市西城区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地块紧张,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原是违建用地,环境脏乱,通过拆迁腾退、绿化改造,后建成了公园。“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紧邻居民区,为附近百姓提供了一个活动场所,让老百姓能‘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非常方便。”

漫步东城区东四街道铁营胡同,每一个转角后都藏着惊喜:或是盆栽的月季花露出新芽,或是金银花长出嫩叶,或是葫芦、紫藤的老枝爬满挂架,还有鲜嫩菠菜在微型温室里生长。

胡同居民李健说,过去胡同里到处私搭乱建,到了夏天蚊子还特多,让人“闹心”“堵心”,后来经过整治,胡同面貌焕然一新。为了美化环境,园林部门和街道还专门提供了各种盆栽植物让居民认养栽植。深受鼓舞的他也发动其他居民一起成立了“胡同花园”花友会,现在成员已近百人。“各家没事就把自己养的花木拿出来一起鉴赏,交流心得和技术,也是个乐趣。”

“现在街坊邻居都争相管护自家门前的小花坛和盆栽植物。”居民庄素菊说。

“说到绿化,没有人参与不行。”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洪雷认为,城市生态的改善需要深入群众,聆听需求,引导居民,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群众作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2019年,北京仍将在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区重点建设31处公园绿地,同时还将在东城、石景山等区建设13处城市森林,并利用面积较小地块,为市民再新建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让更多居民有“绿色获得感”。

预计至2019年底,北京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8.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首都将变得更绿更美!(新华社记者魏梦佳、陈旭)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