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扶贫,更扶村”——黑龙江扶贫一线蹲点观察

2019-01-02 0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1日电题:“扶贫,更扶村”——黑龙江扶贫一线蹲点观察

(走基层 听民声·图文互动)(1)“扶贫,更扶村”——黑龙江扶贫一线蹲点观察

黑龙江省绥棱县靠山乡靠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华(中)和村干部一起走访贫困户(左)(2018年1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数九寒冬,黑龙江省绥棱县靠山乡靠山村的幸福大院里暖意融融。年过七旬的老人吴振清和老伴儿,还有前来串门的老邻居,一起盘坐炕头唠着家常,满脸笑意。

这是吴振清搬到幸福大院的第四个年头。吴振清说,以前住泥草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都得用盆接着。”没想到,享受到国家扶贫好政策,通过宅基地置换,老两口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吴振清还把家里的12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再加上村集体种植黏玉米,每年可享受1200元的分红,老两口不仅脱贫了,还过上了幸福日子。

靠山村位于黑龙江省小兴安岭西南麓,家家户户靠种田为生,是典型的农业村,曾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靠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强说,村子地处诺敏河末梢,一到春耕时节,上游用水量大,水很难流下来。村民靠井水灌溉,水田常常“喝不饱”、产量低。

2016年春天,天气干旱,打下去的井不见水,眼看8000多亩稻田要“渴死”,村民们很是着急。靠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华和村干部立即联系县水利部门,几经周折请来水利专家到村考察,重新规划引水路线,让稻田及时喝上了“救命水”。

“这几年有了稳定水源,一亩地产的水稻从原来的800斤增加到1000斤,品质也提高了一大截。”曾经的贫困户田德红鼓了腰包,辍学半年的女儿也重返校园,一家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走基层 听民声·图文互动)(2)“扶贫,更扶村”——黑龙江扶贫一线蹲点观察

黑龙江省绥棱县靠山乡靠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华(右二)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贫困户一起在温室大棚里给花盆装土,为育种做准备(2018年1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走进温室大棚,61岁的贫困户曹金英正和几位村民把土装进花盆准备育苗,干这个活每人每天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2019年夏天,这些串红、鼠尾草等将用于哈尔滨的城市绿化。靠山村发展花卉种植,已带动80多个贫困户和边缘户通过就业和分红,过上了好日子。

“不仅要针对贫困户精准扶贫,更要扶村。”在陈华看来,随着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只有让村集体强起来,把产业立起来,才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并有效降低贫困发生率。

养大鹅,种黏玉米,培育黑毛猪,新项目带动每个贫困户每年至少增收500元;利用国家扶贫资金,购置钩机、大马力拖拉机等农机具,既供本村使用,又到外村“卖服务”,村集体一年能有20万元收入;修道路、架路灯、建广场、改厕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已从2015年的113户275人,减少到2户4人,村集体从欠债60多万元,到每年有数万元盈余,靠山村于2018年8月脱贫“摘帽”。(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