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不是一场运动, 而是一种生长

2018-09-07 08:47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金坛,江南茅山,山清水秀,一片葱茏。

山脚下,是一片片彩色的田野,还有田野上一个个告别贫穷走向富裕的村落。从村落中那些勤劳智慧的农民手中,可以寻找到一把把乡村振兴的钥匙。

乡村人才哪里来?创建“以乡土培植乡土的乡间干部学堂”

乡村振兴,最紧缺的是什么?村民回答:是人才,是优秀村支书,好的带头人。

瓶颈如何打破?金坛区朱林镇早有探索,几年前就在明星村黄金村建立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培养村级后备青年干部的“乡间学堂”。

黄金村原是省级贫困村,村班子散架,青壮年流失,承包地撂荒。1999年初,严清华临危受命,放弃城里的稳定工作,回村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带领群众叫响“宁可苦干不可苦熬”的口号,以老区精神砥砺,重整田地,艰苦创业,牵头创办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出“黄金村”牌有机软米,每亩效益相当于普通品种的10倍。与安徽大学合作,开发出“黄金村”牌即食型有机软米米粉,填补了市场空白。与上海交大合作,试种彩色稻米成功,硒、铁等微量元素是普通稻米的8~10倍。如今的黄金村,已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还是全国生态村和全国文明村。

朱林镇党委于2012年开始在黄金村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工作实务培训计划。短期的1~2年,对象是一般村级干部;长期的2~5年,主要培养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教材主要是黄金村的创业兴村实践;导师是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严清华领衔的黄金村两委,学员注重学习为民情怀、创新思维、管理能力和专业农务;方法是跟班制、轮岗制、学徒制,培养创业型、全科型、领军型人才。这种富有地方乡土特色的培训,更接地气,更多磨炼,更加适用。我将这“朱林经验”总结为“以乡土培植乡土”:依托先进村庄,开发培训资源,注重实践创新,发挥乡土优势。

朱林镇在黄金村已锻炼培养的17名后备干部,无论思想素养还是实践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受到领导和村民普遍好评。笔者在朱林镇遇到的唐王村丁沧宇书记,当年也是老书记严清华的“徒弟”。他曾在黄金村跟班锻炼四年,村委各个岗位几乎轮了一遍,回到本村没几年,就把唐王村从贫困村带成了江苏省文明村、金坛区农村工作先进村。

金坛区委已经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这一成功经验,在黄金村开办有理论教育、技能实践、专业农务学习等课程设置的金坛区基层干部培训基地。

经营体系怎么建?编织“大农中农小农互联互通的村社合作网络”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各地在更多地追求规模化、现代化、集团化。

在金坛区,我更欣赏的是唐王村为代表的“村社合作网络”。唐王村地处丘陵与圩区接合部,有46个自然村,耕地6400余亩,水产养殖2720亩。丁沧宇书记牵头创办了唐丰农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和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700余亩(其中预留1200亩给本村返乡创业农民兴办家庭农场),还有5个家庭农场经营2000亩,其余的则是原有的农户承包经营。集体性质的合作社、职业农民的家庭农场和小农形态的承包经营,自主选择,多元发展。

村合作社依托资金、技术、品牌和产业链等优势资源,充分释放集体经济的多种功能:拥有收割机、烘干机、插秧机、植保机、大型拖拉机等各类农机具140台套,为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建有育秧基地、标准粮库和大米加工企业,注册了“苏坛”品牌,基本形成了产供销新型生产经营体系;建立水生蔬菜基地500余亩,为村域内兴建水上采摘园、观光游乐园打下基础;推广新型种养模式,建立“稻虾共作”基地300亩,既保障了稻米品质,土地收益也实现翻番;与常州市“小飞猪”电商平台合作,搭建起更大的市场网络。既是合作社,也是孵化器和服务商,集体服务个体,大农带动小农,编织起一个互联互通的村社合作网络。

在这一合作网络中,“老人农业”获得了新的生机。身体还硬朗的六七十岁农民,或在家打理承包地,养些鸡和鸭,比以前务农更为轻松;或进园区当“产业工人”,拔草剪枝,采摘收割,一年也能挣个三四万元,俨然成就了一种“快乐农业”。老龄农民从中减少了留守孤独,获得了财务自由,有益了身体健康,享受了生命尊严。

“明天谁来种地”?我看这是一个伪问题。真问题是怎么去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怎么让农业成为有收益有奔头的产业,怎么让个体农民有效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资本下乡是与非?开拓“站到资本肩膀上的自主发展道路”

我们提倡城乡融合发展,鼓励生产要素下乡。同时,还要强调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推进农民自主发展,警惕资本对农民的挤出现象。

上阮村生态良好,资源丰厚,他们与外来资本合作中的“三步走”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步:整治投资环境,提高招商门槛。先是争得国家“整村推进”的土地整治项目,全面改善生产条件。继而,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进土地流转,先后引进基地项目25个。其中,常州市后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1000亩有机稻米基地,10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165亩各类时令水果,已建成以“丰番”为产品品牌的高新农业产业园。

第二步:配套产业服务,共建乡村价值。“你借我的台,我搭你的车”,上阮村从土地租赁到提供劳务,从产品销售到平台共享,从旅游服务到村庄共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日渐兴旺,去年全村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2.8万元。

第三步:学公司现代产业运营,走村庄自主发展之路。村党总支副书记席友娣给笔者披露了开始实施的发展规划:向阳水库的上游有大片湿地,将种植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沿岸修建亲水栈道和垂钓平台,构筑富有诗意的湿地公园;成片的丘陵闲地,将利用水稻、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不同品种、不同色彩,再现反映农耕文化的田园场景,营造花海田园的大地景观;李家山自然村周边错落有致的岗坡地貌,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生活,当年因移民而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花鼓戏”及民间“旱船”等传统文化,将整合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村落。

我总结,这是一条“站到资本肩膀上的自主发展道路”。

乡村振兴不是一场运动,而是一种生长。金坛乡村的发展启示我们,要分外留意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尊重农民自主创造。(张正宪)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