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个土家山村的变化与期盼

2019-02-11 08: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10日电题:记者手记:一个土家山村的变化与期盼

记者的家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边疆村,一个普通的土家族小山村。每次回到村里,都能看到新景象。新的一年,村里人期盼有更多新变化。

回乡的路不再遥远

边疆村,顾名思义就是当地最为偏僻边远的地方。几座大山将村寨环抱,人们在斜坡上或山沟里繁衍生息。山里有个洞,洞中水从未断流,灌溉着片片梯田,养育了一代代人。

没通公路时,从村里到镇上赶集,要先走10多公里的山路,中途再搭车去镇上。有的人为了节省车费,干脆一直步行到镇上,来回得好几个钟头。

出村的山路,有一段是几百米深的悬崖峭壁,从山脚爬到垭口就得一个多小时。村小本来设有六个年级,后来由于师资力量不够,班级渐渐减少到两个年级。

连绵的大山、陡峭的山路,装载着记者儿时的美好记忆,而困在大山里的家乡,又成为游子想回却难回的故土。读中学、大学时,回家走夜路是经常的事,工作后如何回家也成了难题。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边疆村,已非当年的模样。村里已于2016年底通了硬化路,6个村民组目前已有5个建了通组路,另一个组的路春节后也将进行硬化。过去的年货,人们需赶在年前的赶集日扎堆采购,如今在大年三十也能买到。

记得记者小时候,摩托车都是稀罕物件,如今摩托车渐渐被淘汰,汽车已经进入山村百姓家。尤其是过年期间,汽车在村里随处可见,偶尔还会造成短暂的堵车。在村里人眼里,这是“幸福的堵车”。

年轻人文化需求越来越高

每年到了农历腊月,外出的人陆续返乡,结婚摆酒席也大多选在此间。这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

打牌赌博曾是当地较为常见的娱乐项目。近年来,当地警方对一些重点场所进行了打击整治,村干部也对村民进行积极劝导。今年春节期间,打牌已成为亲戚、邻里之间为了打发时间而玩的娱乐游戏。

一些新风正在孕育。例如,村里年轻一代对文化活动的需求越来越高,过年前,有人就在微信群里呼吁今年应该搞个文艺晚会,虽然最终没有办成,但也引起了一些村民们的热议。初二那天,一群年轻人就和另外两个村约了场篮球赛。

村民们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由政府投资组织一些体育、文艺等春节文化活动,并设立相应的奖励措施,鼓励群众主动参与进来,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

群众期盼更大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期间,村里的汽车牌号大多是外地的,以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居多。

车牌号折射出农村劳动力的外流。村民里过去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经济价值不高,年轻人大量外出。每年过完春节,这些外地牌照车辆就陆续离开村里,乡村又重回冷清,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

劳动力的大量流出,也让当地政府着急。驻村第一书记文学劲说,边疆村正在探索发展果蔬、养殖等产业,但由于缺乏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加上产销对接问题难以解决,效果并不明显,很难留住村里的年轻劳动力。

从目前来看,外出务工依然是大部分村民的谋生之道。不过,有多位村民告诉记者,随着工厂对工人技术水平要求的提高,干苦力的活儿已经是越来越难找。

针对这些问题,地方政府正在努力想办法解决。比如,加大对当地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年轻劳动力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规模化产业和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这让群众对未来有了更多期盼。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