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苗寨展新颜 谱写振兴曲

2019-01-11 07: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月10日电 题:苗寨展新颜 谱写振兴曲

精致的风雨桥、极具苗族特色的苗寨民族楼、宽阔的民俗广场、干净整洁的街道……

近年来,广西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依托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进行改造升级,一个大山深处的贫困苗寨屯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热情的苗寨人穿着节日盛装,用苗家米酒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大家一起抓鱼、跳芦笙舞、乘船游览泗维河……民族长廊上挂着的一张张照片记录着这个寨子改造后发生的变化。

民俗广场旁边便是美丽清澈的泗维河,缓缓流淌的清澈河水与新建的苗族风雨桥和民俗广场相映成趣。村民云彩玉说:“以前我们家与泗维河距离很近,但一到下雨天就很难走,后来建了广场和风雨桥,道路也拓宽了。”

在大袍屯,由于耕地少,山林多,村民们因地制宜种起了香杉。长期以来,香杉种植一直都是这里的主要产业。“我们家世世代代都种杉木,现在价格还不错,每立方米杉木能卖千元左右,卖一次能给家里带来不少收入。”村民凤丽娟笑着说,香杉就是“脱贫致富树”。

此前,碍于交通不便,杉木砍得下,运不出,村民生活非常不便。“以前吃不上米饭,经常挑着百来斤重的担子去山外换,来回一趟要六七个小时。” 68岁的村民杨佩仙回忆道。

“最早杉木都是用船运出去,非常不方便。2007年虽通了黄泥路,一旦碰上下雨天车还是不好走。”村民梁海雄整理着砍好的杉木,正准备扎捆装车时说道。2017年,通往屯里的黄泥路经过道路硬化改造,全程贯通,新的水泥路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随着生活条件改善,深山苗寨建起了一座座新房。村寨楼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许多还保留着当地苗族特色的传统木屋,一些房子墙上绘有彩绘,远远望去,色彩鲜明,映衬着苗寨,整个山村焕然一新,充满生机活力。

2016年,大袍村民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发展起了养殖业,网箱养鱼、养土鸡这些特色产业帮助许多村民摘掉了贫困帽子。

村民董桂花一人带着女儿生活,住的木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日子很窘迫,破旧的木屋四面透风,“冬天冷得盖几床被子都睡不着,一住就是近30年。”董桂花说,在帮扶干部的指引下,她申请了危房改造补贴,旧木屋不远处,新建的砖瓦楼已初现雏形。“有了新房子,生活也有了盼头!”

“下一步我们打算结合大袍的苗寨特色,做好产业扶贫,把旅游业发展起来,让群众脱贫增收。”安宁村第一书记何赤说,一直以来这个地方的产业比较单一,未来希望打好大袍的旅游招牌,发展农旅一体化,让更多的人走进大袍。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