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华乡村换“新装”

2019-01-10 09:1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村,只见宽阔平坦的村道纵横交错,一栋栋别致的小洋楼错落有致,排排绿化树点缀其中,整洁而干净。闲暇时,村民三五成群地来到文化休闲广场,有跳广场舞的,有打太极拳的,有使用健身器的,小孩们在一旁追逐戏闹,更有不少人在邻近广场的湖边或闲聊、或垂钓、或赏景,置身于田园美景之中。

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说,我们把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作为锤炼基层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的平台,作为点亮乡村振兴的支点和载体。

早在4年前,西华县就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坚持政府引导不强求、部门帮建不包办、社会支持不旁观,让群众唱主角、挑大梁。县委创新性提出“三个标准和理念遵循”,即农村庭院以内是村民自己的,庭院以外是全体村民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街道上的商铺,店铺以内是商户的,店铺以外是全体居民的;属于全体居民的公共空间,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占用。西华持之以恒地抓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用农村环境改善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创新之路。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重点、难点,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县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北京首创集团投资2亿元建立“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日常垃圾收运体系和一个日焚烧量6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全县各个乡镇办事处的垃圾转运点先后投入使用,以贫困人口为主的村级清洁队伍逐步成立,县里为每个村配备垃圾箱,并组织车辆每天定时入村清运、统一集中处理,达到农村生活垃圾从偶尔整治变为日产日清。随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后续投产运行,这些垃圾又将变成新的资源。

“过去,村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村民也不太讲究卫生,都说农村嘛,就是脏乱差。可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的垃圾有专人清运,恶臭的污水不见了,家家户户院子里干干净净,门前都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村民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聂堆镇何那村村民何海涛告诉记者。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不仅注重美化环境,还突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具体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与推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现已形成了奉母粉条、黄桥鲜桃、西夏香瓜、红花苗木、大王庄韭菜、艾岗小辣椒、东王营葡萄、田口花生等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农业品牌;二是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2017年全县通过整合各类资金,整修道路200多公里、下水道30多公里,新安装路灯7000多盏,栽植绿化树木6万余株,建成扶贫车间54个;三是与树立乡村新风结合起来,2017年全县共评选出“三好两户”100名(户),其中乡村好媳妇38名、乡村好婆婆13名、乡村好党员25名、文明卫生户14户、脱贫致富户10户,让群众学有榜样;四是与争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示范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共建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让农村的环境更美丽、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如今,西华县的乡村换上了“新装”,随处可见整洁的街道、挺拔的绿树,农民也像城里人一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