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定西临洮: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08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一户一景、移步换景,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双联村像变戏法儿一样完全换了一副模样,摇身一变成为陇上乡村“网红”景点,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打卡。

双联村是临洮县境内少有的多民族聚居村落,多年来汉族、回族、东乡族文化的交流、碰撞、融合,为这里烙上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印记。2018年,“狄道乡韵”项目落户双联村,借助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双联村打出农耕民俗文化特色牌,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巧妙融合起来,绘就了一幅乡村旅游带动产业扶贫的新画卷。

作为临洮县着力打造的沿洮文化产业带和马家窑洮砚省级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狄道乡韵”项目由甘肃太极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陕西马嵬驿文旅公司负责策划运营,项目规划占地100亩,建设以太极养生为核心,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民俗村。

从项目刚开始建设时的抵触观望到现在的积极参与,双联村巨大的变化也在改变着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和发展思路。原本以苗木种植和劳务输转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双联村,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逐渐萌发了通过乡村旅游来增收致富的想法。村民边尚禹感触地说:“现在的双联村比以前漂亮多了,群众的积极性也有了,大伙儿非常满意。我对双联村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现在我们的双联村建设得特别好,明年就改造到我们家了,我一定会好好配合,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看到改造后的效果图后,村民祁宪梅期盼着自己家能尽快改造。

据了解,目前双联村“狄道乡韵”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700万元,完成墙面装饰60个、墙面彩绘7处、打造小品景观24处、巷道砌石花园16处、完成亮化20处。下一步,计划改造商业街5000平方米,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完成村庄风貌改造和动物养殖体验园等工程。

临洮县旅游局局长韩有存告诉笔者:双联村的蝶变之路正是临洮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近年来,临洮县紧抓文化旅游融合契机,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响“文化、生态、休闲、乡村”四张“旅游名片”,从深度和广度上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推进。以历史记忆、特色文化为支撑,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升级版”,探索一条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