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额尔齐斯河第一村告别“冬闲”

2018-12-12 0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2日电(记者张晓龙、周生斌)背倚巨大的花岗岩山体,紧邻封冻的额尔齐斯河,塔拉特村掩映在茫茫白色之间。缕缕炊烟从明黄色的木屋升起,阵阵犬吠自牛棚羊圈中传来。仲冬时节,历来是农民一年里最悠闲的日子,在我国西北角的高山农区也不例外。

塔拉特村从邻乡迁到额尔齐斯河畔的可可托海镇不过10余年,村民尽数是由牧而农的哈萨克族人。由于距离额尔齐斯河源头很近,这座仅有57户280多人的“迷你型”村庄被称为“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60岁的村民胡玛提介绍,塔拉特村户均耕地25亩,凭着优越的水分环境,村民连年种植“黑加仑”,收成销路都很俏,加上圈养的褐牛肥羊,吃穿早已不愁。

“不过,山区冬季长达5个多月,半年耕作、半年冬闲,靠种地攒下的钱到底不经花。”胡玛提话锋一转,点到了大部分村民的苦恼。

几个月前,镇上在塔拉特村实施了一批改造工程,包括胡玛提家在内的20户家庭志愿成为工程的试点户。

改造的目的是发展民宿经济。可可托海镇的干部娜孜古丽介绍,除了对一套房屋(牧民小院中通常有2-3栋自住的平房)外立面进行改造外,镇里还为房屋内部进行了精美的装修,并购置了成套木制餐具和不锈钢炊具、少数民族服饰、绣有民族刺绣的餐巾盒、墙壁挂袋和挂钟等饰品,每一张床位都配发了两套床单、被套和床垫。

“每户的投资都在10万元左右。”娜孜古丽说,可可托海镇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区等多处景点,近两年又在打造以滑雪、自驾、民俗体验为主题的冬季旅游,镇里希望周边村民也能参与其中,靠越来越红火的旅游业致富。

当了一辈子农民的胡玛提,还不能充分发掘这间房屋以及这些精美物品的潜在价值,他仍需要娜孜古丽这样的干部进行示范和引导。比胡玛提更年轻的玛合巴丽却不同,政府主导的改造完成后不久,她和丈夫又自掏腰包,添置了马鞍、鹿角、冬不拉等各种摆件和饰品,把专供客人居住的小屋装点得优雅而温馨。

抓住夏天的“尾巴”,玛合巴丽一家用精湛的歌舞和美味的佳肴,赢得了6批团队游客的认可,为自己赚得了“真金白银”。这令周边村民艳羡不已,人们纷纷跑进玛合巴丽的“黑走马客栈”(黑走马是哈萨克族民间舞蹈),请她传授生意经。

但现在是凛冬,纵使玛合巴丽再能歌善舞、手艺精巧,在偏远闭塞、冰天雪地的大山,村民只能仰仗政府的帮助。

好在镇里早有准备。可可托海镇党委书记梁秀江说,从12月中旬起,当地将迎来冰雪旅游季,摄影大赛、热气球观光、古老毛皮滑雪、汽车场地冰雪挑战赛等一系列活动,将为额尔齐斯河畔招徕大批游客。

他说:“当冬季旅游的大幕揭开时,塔拉特的村民也将告别‘冬闲’。”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