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家庭”走向基层,打造医改新模式

2020-12-01 09:48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邯郸市为积极响应创建“健康中国”宏伟目标,满足群众对健康的追求和期望,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从2015年初开始,市卫健委、计生委协“创新工作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了“健康家庭”创建工作。

在全市各县(市、区)实行“三”+“四”工作机制。“三”,即以“健康小屋”“健康家庭”“健康社区”三个支撑为打造重点,协同推进;“四”,即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创建工作网络,明确“健康家庭”四项衡量标准,通过规范流程、统一标准,加强了工作开展的可操作性。

一方面,建立了“健康家庭”培训工作机制。市卫健委、计生委通过培训讲座,将乡村协会会员(育龄妇女)小组长转型为健康家庭小组长,将计划生育、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一肩挑”,架起了专家、村(社区)医生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另一方面,实行“四个统一”服务方法。即“统一建立档案”,为每个健康家庭成员建立专门的健康档案,记录计划生育、妇幼保健、疾病预防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及时开展计划生育服务以及对疾病的预防和干预;“统一入户服务”,规定健康家庭计生小组长每周入户进行健康服务,对重点人群健康波动情况实行周记录,并及时向村医或“健康小屋”医生进行反馈,确保其不得病、少得病,有病能够得到及时规范诊疗;“统一衡量标准”,充分以“四项标准”细化规定为依据,对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评选、公示并挂牌。“统一集中宣传”,加强对全市各县(市、区)工作指导,利用重要节日等时机,通过举办各种内容丰富的文体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健康生活理念,不仅提高了群众健康知识的广泛度,还激发了群众的创建活力。

除此之外,市卫健委还积极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在全市城乡营造氛围。一是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者写入工作方案,积极引导医生、教师、公务员等参与创建,成为健康家庭志愿者。二是营造“大健康”氛围,加强“健康家庭”创建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之间的互联互动。三是组织开展“健康家庭”创建工作联合督导检查,全方位检验各县(市、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增强基层对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积极性。

目前,在全市县、乡、村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000多场次,宣传61万人次,已创建“健康家庭”41.2万户,健康社区21个,开展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创建工作已成为市卫健委着力打造的亮点工作,使基层百姓的健康素养得到提升,增强了获得感,有力推动了“健康邯郸”建设。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