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驰援抗洪显担当

2020-07-24 20: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作为湖口地方最大的民营企业,进入7月份以来,面对严峻汛情和洪魔肆虐,方大九钢主动出击,成立防汛应急大队,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部署,多次派遣企业民兵、退伍军人、党员干部驰援地方防汛抗洪,先后完成当地多处堤坝加筑支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地势最低处路段积水险情排除等工作,充分彰显大企担当。7月20日至21日,企业按照上级部署,再出动200余名防汛抢险队员分别对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泄洪渠涵洞进行封堵,并对湖口县天灯堤0米处塌方点进行紧急加固,确保园区企业正常生产、园区员工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一次为地方防汛抗洪贡献了钢铁力量!

方大九钢防汛应急队员在抢修滑坡堤坝

持续作战加固滑坡堤坝保平安

因长江湖口站全线超警戒水位,堤坝遭受洪水浸泡。7月21日早上,方大九钢巡堤人员发现,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天灯堤坝0米处出现塌方现象,并有扩大风险。

险情就是命令!方大九钢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该公司保卫部副部长陈建华立即召集防汛抢险队员紧急集合,组织100余名防汛抢险队员紧急赶赴现场排除险情,一场堤坝“保卫战”瞬间打响。

魏冬林是该公司保卫部大队长,也是此次负责处理堤坝塌方的现场负责人。接到上级领导的指示后,他第一时间带领人员带到了塌方现场,现场的情况令他十分吃惊。只见天灯堤坝0米处,很多黄土淤泥被雨水冲到地面上,堤坝上出现了几道明显的滑坡口。堤坝另外一侧就是超出警戒水位的浑浊江水。长江天灯堤坝守护着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九钢、江铜等多家重点大型企业以及周边人民群众的安全,一旦滑坡扩大导致发生溃堤现象,后果将不堪设想。

情况紧急,加固工作刻不容缓!大家都感觉到了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感。但由于连夜雨水,塌方处的淤泥十分粘连,给清理加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魏冬林按照专家的现场指导,将防汛人员分为几组,采取轮换制度,确保能不间断进行作业。全体防汛队员干劲十足,二话不说,按照指令立即投入抢险加固工作中。现场党员突击队、方大防汛抗洪队旗帜迎风飘扬,一场堤坝“保卫战”正式打响。

以魏冬林为首的党员带领防汛队员依次排开,大家脚贴着脚、肩并着肩,拿起铲子先将塌方位置淤泥清理出来,随后用沙袋筑起高1.5米的围挡堤坝进行加固,确保塌方位置得到控制。湿滑的泥土粘连在铲子上,铲起来特别费力,每名防汛队员都用最大的力气,确保能一次铲走尽可能多的泥土,铲柄磨破了手指、汗水浸透了衣裳,大家依旧挺直腰板、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不完成任务绝不停下!

“我是一名党员,我带头干!”“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先将淤泥清理出去,在用沙袋筑起防汛堤坝!”抢险加固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紧张有序。经过连续不停歇的奋战,塌方险情在当天下午6点左右顺利消除。

紧急封堵泄洪渠涵洞降水位

因长江水位居高不下,方大九钢通往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联达公司的煤气管道因架设在泄洪渠上方,受高水位水压直接影响产生上浮现象,管道发生移位、变形,为避免产生煤气泄漏,企业暂停了煤气输送,联达公司被迫停产。

防汛就是命令,为尽快帮助联达公司恢复生产,方大九钢闻“汛”而动,主动与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协调,建议堵塞煤气管道下方路面的泄洪渠涵洞,确保江水不会倒灌,再通过抽水的方式来降低水位,减少洪水对煤气管道的压力,尽快恢复联达公司正常生产。

事不宜迟。经专家现场指导,很快确定了涵洞的具体位置,并制定了堵塞涵洞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由方大九钢派遣应急防汛队员运输沙袋将涵洞封堵,并负责把泄洪渠中的江水通过抽水泵排到长江,来降低泄洪渠的水位,确保浮在水面上的煤气管道能正常使用。

兵贵神速。7月20日,接到任务后,方大九钢紧急派出120余名防汛抢险队员赶赴现场。“我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是装好沙袋,通过汽车运输到现场,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涵洞封堵工作!”“无论如何,必须坚决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方大九钢人武部抗洪抢险应急排排长赵远神情严肃地向各个防汛队员叮嘱。在短暂的交流,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后,大家迅速地投入到“战斗”中。“这边来几个人装沙袋!”“堤坝处比较滑,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铿锵有力的声音里,传递出方大人完成任务的坚定信念。

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吕磊介绍,此次涵洞堵塞工作从7月20日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21日凌晨4点,共计运输沙袋6万余袋,接通抽水泵20余台,最终将泄洪渠涵洞成功封堵,抽水计划成功实施。7月21日下午,水泵的数量又增加到了44台,封堵的泄洪渠中,水位也下降了近1米,原本淹没在洪水中的煤气管道也露出了水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紧急驰援、连夜作战,“6万余袋”,“120余人”“44台”,这三组鲜明的数据彰显的是方大九钢人不畏艰辛、坚决完成抢险救援任务的决心和信心,连夜奋战的背后更是九钢人爱党爱国爱企情怀的体现,是危急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煤气管线和氧气管线是一个安全设备,出现隐患,就算对我们企业有损失,我们也要停下来。作为地方企业,只要防汛抗洪有需要,我们一定无条件服从、支持,坚决为地方防汛抗洪工作作贡献!”7月22日,在抢险现场,方大九钢党委书记徐向阳掷地有声。(吴益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