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闻香识长宁

2022-01-20 14:33
来源:半月谈网

坐落在绿地里的书法馆,让艺术与自然融合在一起。

长宁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西面,辖区面积约38平方公里,拥有上海最早最成熟的现代化商务区——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上海最集中的涉外高标准住宅商务办公综合区——古北新区。数字化、时尚化是很多人对长宁的第一印象,但若久居于此,或是更加深入地走近它,便会产生对它的另一种的喜爱。常说闻香知雅趣,长宁的美便汇集了各种香而成,闻香识长宁可能是解锁它的另一种方式。

传承之香

时尚的长宁,还有传承的一面。“飞霰才过花信迟,馀寒犹滞绿杨枝。畏吾村畔垂鞭客,蚤是春残谷雨时。”这是清代诗人张英的《法华寺看牡丹》,而法华寺是因曾坐落在长宁区新华街道的法华镇而得名。据《法华镇志》记载:南宋战乱时期到南方避难的洛阳花工首创用扬州芍药进行嫁接的方式,把适合沙土地生长的洛阳牡丹培育成适合泥土地生长的法华牡丹,并且比洛阳牡丹花大色艳,堪称精品。

另一缕沁人心脾的香味,则是长宁区的非遗项目——江南传统文人香事。如今,曾经属于文人雅玩的乐趣已经走进了都市人的生活之中。教学、展示、体验香事文化的人越来越多。

小小古戏台,一方小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

长宁区地域虽不大,但亦拥有从区级到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坐落在长宁区西部的长宁区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将这些项目展示于此,不仅有记录上海民俗风情的各种场景,还有古戏园子里不绝于耳的绕梁之声——时而是吴侬软语的沪越戏曲,时而是国粹经典的京昆雅韵。古色古香的韵味在长宁这个时尚活力的城区里融合得竟如此和谐。

滴滴醇香

如果你去长宁旅行,一定记得走进长宁的咖啡馆,那将是一次既能按摩味蕾又能抚慰灵魂的文化之旅。走进长宁咖啡馆,你会发现它要么位于历史建筑里,要么在历史建筑之侧,要么是公共空间的一分子。咖啡馆就是长宁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咖啡就像一条隐形的线串起了长宁的历史、文化、创意、生活,串起了长宁的过去与未来……

墨韵书香

手捧书卷,心有余香。一个城市的美好,也和它的书香弥漫有关。长宁有大小不一的各种书店。阅读马拉松、“红蔓”读书会、“长宁读书节”更让这里四季书香四溢。有书香之处必有墨香,以刘海粟、程十发两位大师命名的两座市级美术馆都坐落在长宁。

唇齿留香

长宁可品全球美食。设在上海的外国领事馆约三分之一坐落在长宁,世界各地的美食纷至沓来,鲜香荟萃。长宁的美食文化不以一隅而著称,往往都是一个街区商圈的美名。仙霞路、定西路、番禺路、武夷路……白天秉持一份静雅,至华灯初上之时,已经车水马龙,饭店里宾客满堂,与一旁商务楼里灯火通明相媲美,更多了一份烟火之气。 (资料来源: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