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戴口罩,江城一道风景

2021-11-29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俞俭 黎昌政

行走在武汉三镇,人们戴口罩已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白色、粉色、浅蓝、淡紫、黑色、花色……各式各样的口罩扑面而来。

近两年来,进入菜场、超市、公园、药店、校园,流动的公交车、出租车上,人们基本上都会戴口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在武汉三镇街头巷尾,路过居民小区,人们随时可以听到喇叭反复播放疫情防控“口诀”。

出门戴口罩,武汉人已养成一种日常行为习惯。如同手机,口罩已成为市民不可缺少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悄然改变着市民生活方式。

“如今出门不戴口罩,就会觉得少了一件事情没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工作的周女士说。武昌一位退休的李先生也谈到,以前从来不会戴口罩出门,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家人都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

一位出差来武汉的外地朋友曾说,起初看到武汉人普遍戴口罩还颇感惊讶,甚至觉得别扭,没想到武汉人已习以为常,蔚然成风。

犹记得,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江城之际,给祥和的春节平添阴霾。那时起,戴口罩逐渐成为最简单易行、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起初也许带有一定强制性,但很快就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当时,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出通告,决定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媒体也呼吁市民疫情期间一定要佩戴口罩。

戴口罩不只是一种倡议,更是人人必须落实的责任;既是对自身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对社会公共利益负责。全民响应、众志成城,人人佩戴口罩,形成一道防控阻击疫情的屏障。全民戴口罩有效防范,也为武汉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奠定了重要的群众基础。

新一轮疫情涉及多个省份多个地区,武汉人更是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控。汉口一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对记者说,戴口罩是人人可以常备、共同抗疫的“武器”,理应做好防护措施。

确实如此,戴口罩已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日常行为规则。这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默契,是每个市民的觉悟与责任,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气质与文明,凝聚着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