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大红楼8月1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1-08-02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北大红楼开放个人预约参观,不少市民前来观展。记者 邓伟摄

8月1日,位于北大红楼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基本陈列“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一幢红楼,百年沧桑。走进重新布展的北大红楼,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13个珍贵影像视频将一个个光辉的历史场景瞬间定格,带领观众走进那个澎湃激昂的年代。

9点,北大红楼南门,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的退休干部顾玉超成为第一位观众。他说,“这里是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好地方,一定要来亲身体验一下。”

从接受团体预约到对团体和个人全面开放,北大红楼做足了准备——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门口增加自动测温仪、增设扫码标牌;在入口处搭建遮阳棚、设置一米线、自动票务打印机等;为避免观众磕碰,馆内所有玻璃展示橱窗的外角均配置了弹性防撞角;展厅门口、楼梯处加装了警示条带。楼内安全员关注着各层各展厅客流量,及时与解说员和引导员进行协作疏导,避免参展过程中出现拥挤情况。

通州玉桥中学学生上官一诺在展厅仔细参观。她说,看着珍贵的影像资料,仿佛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力量,这里是学习历史最好的“教室”。

北大红楼讲解员金鑫在为观众认真讲解,“每周一闭馆时,我们都在馆内参观学习,团队上下已经形成了一股浓郁的学习氛围,每个人都希望将最好的服务与环境提供给广大观众,将红色的种子播撒给更多的人。”为做好讲解接待工作,北大红楼组建了20人的讲解员团队,进行了半年的集中培训,邀请党史专家、礼仪专家等进行授课、培训。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介绍,北大红楼6月29日起面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放,截止到7月31日共接待团体参观950余场,近4万人次,整体运行平稳。为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除讲解员定时讲解外,展馆还开通了扫码收听有声导览服务,观众可自带手机耳机扫码收听,也可到咨询台租用专门订制的讲解设备,享受到覆盖所有展厅的一对一讲解服务。语音导览内置了8种语言的导览,以满足更多国际友人的到访参观。

据介绍,自6月1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体开放以来,共接待50万人次参观,各展区活动亮点纷呈。东城区重点做好“1+9系列展览”相关工作,“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专题展成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西城区发布“初心之旅”红色地图,推荐5条特色探访线路,沉浸式话剧《播火者》也在李大钊故居上演;朝阳区将马骏烈士墓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清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海淀区开放“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充分应用科技手段,形成学习热潮;丰台区充分发挥长辛店革命活动旧址宣传教育功能,组建60余人的青年党史志愿宣讲团,赓续红色血脉;市属公园陶然亭慈悲庵、高君宇烈士墓和中山公园三处革命活动旧址共接待各类游客及社会团体近18万人次,提供义务讲解近900场次。

此外,由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牵头,北大红楼将目前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网上预约渠道,统一汇总至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公众号预约系统,打造矩阵式预约平台,方便观众进行预约参观。日前,“北大红楼”微信公众号已经正式上线,观众可使用第二代身份证实名预约7日内的参观(每个身份证号每日限约1次),并可在公众号中阅读到重要新闻、红楼动态、媒体关注、学术前沿等板块的文章。(记者 杨绪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