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碰撞——纪念夹谷会盟2520周年暨首届夹谷论坛在临沭县开幕

2020-10-21 15:17
来源:半月谈网

文/高菲 朱爱婷

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夹谷山,自古至今引来无数探幽问道的脚步。公元前500年,齐鲁两国因军事、政治之争在夹谷进行会盟,而孔子正是在“夹谷会盟”中,以礼为器、文事武备,取得鲁国外交史上的重大胜利,迫使齐国归还了以前从鲁国侵占的龟阴等三处土地。

为在新时代将夹谷会盟的历史意义充分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并使其与现代文明城市建设、乡村文化振兴及学校文化教育相结合,2020年10月17日,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的“纪念夹谷会盟2520周年暨首届夹谷论坛”在临沭县召开。本次活动由临沂市社科联、中共临沭县委、临沭县人民政府主办,夹谷书院承办,中国孔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为活动的学术指导单位。

10月17日上午,伴随着一首优美的歌曲《夹谷之恋》及两段气势恢宏的经典吟诵《诗经·小雅·鹿鸣》与《大同歌》,“纪念夹谷会盟2520周年首届夹谷论坛”在临沭县创业大厦拉开了序幕。来自国内有关大学、学术机构的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临沭县县委书记刘飞,临沂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段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夹谷书院荣誉院长于建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教授,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敬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表了致辞。于建福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这次活动对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是文化传承与担当的体现,能够树立文化自信,并表示:期待夹谷论坛能够持续举办。

于建福教授

专题报告会上,在于建福教授的主持下,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颜炳罡、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分别展开了精彩的演讲。刘学智教授在主题报告《吕氏乡约与当代乡村自治》中强调中国自古以来倡导包括“诚信正意”“修身齐家”在内的“礼”文化,并指出了新乡约对于乡村“立德、尚德、弘德”和乡村自治的作用。颜炳罡教授针对《儒学与乡村文明》这一话题展开论述,指出博大精深的儒学文化对当代人心灵的教化作用,以及如何使儒学走进群众,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社会乡村价值观的深度滋养。傅永聚教授从人性的角度对当代道德文明建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儒家角色伦理的出发点是基于对人性的深刻思考,它的最终目标是成人(仁),而实现途经便是诚信,诚信也是人之为人角色伦理的终极动力源。”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颜炳罡

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

杨朝明教授以《礼乐中华与道德人生》为主题,进一步指出中华礼乐“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文明的特质。他认为,从孔子等先秦时代的儒家开始,中国人就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将古代大学之教究心穷理,发奋立志,注重修道做人、从政治国,这些都可以为今日人文教育之借鉴。”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在汇集了夹谷山、葫芦山等十余座山峰以及圣人泉、老母奶奶洞、夹谷书院等众多古代遗址的夹谷关旅游景区中,与会学者实地体验了夹谷文化并在夹谷山观看了临沭县第五实验小学学生的话剧《夹谷会盟》。“小戏骨们”通过精湛的表演将与会者带入春秋时期,在秋日光影斑驳的树荫下,文山文人相得益彰。在夹谷书院举办的夹谷讲堂、乡村儒学讲堂揭牌仪式,以及《文韵夹谷》新书发布会上,与会专家与临沭县文化部门负责人对夹谷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感知与探讨。临近尾声时的一段杨琴演奏《谁不说俺家乡好》与琴书《夹谷会盟》引人入胜,展现了当地历史文化在群众之间的传承,表达了他们对这片文化沃土的深厚的热爱,也传达出当地自信、朴实的风土人情。

10月18日上午,为纪念万世师表——孔子,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专家学者与临沭县玉山镇益海小学学生一起参加了祭孔活动。专家和学生在主持人的指示下肃正衣冠、明烛迎圣、献花敬圣、吟经诵典……缅怀圣贤、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激发了与会者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认同感。

在夹谷书院举办的首届夹谷论坛学术研讨会中,与会学者围绕主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别就“夹谷会盟遗址研究”“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小学思政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文化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与家风家训”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高海波、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卫勇的主持下,学者们分别在研讨会中对当代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临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淑军指出:“这次论坛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专家们对我们提出了谆谆的期许,这次论坛也是我们向各位专家请教,积累经验的一个机会。”最后,王淑军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这一次论坛专家们提出的一些想法争取把论坛办得越来越好,争取把夹谷论坛——弘扬儒家文化的这一项事业做成临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突破点、抓手。

临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淑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