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临沂毛驴闯进了京城!!!

2020-09-16 09:40
来源: 临沂驻村干部

9月15日,取材于临沂第一书记故事,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的网络电影《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在京举行首映仪式,影片将于9月17日在爱奇艺VIP独家上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宣传处处长范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夏斐,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办公室副主任夏超,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崔乐,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涛等领导同志和影片制播单位代表、主创代表、媒体代表等数百名嘉宾出席仪式,并在现场共同观看了影片。

《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共同支持,奇树有鱼、精鹰传媒、山东影视出品,新华文娱、山东煎饼、浙江黑奥等单位联合出品,著名导演殷悦执导,国家二级编剧昃文江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郭达,著名主持人、演员曹颖等主演实力演绎。时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作为“中国榜样”系列网络电影创作计划首批发布作品之一,彰显了新时代我国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显著成就,把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向上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年轻观众。

以小见大展现脱贫攻坚

IP升级致敬第一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在此时代背景下,网络电影《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应运而生,继续用网络电影的方式响应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回归乡村,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的中流砥柱,《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聚焦精准脱贫工作,透过第一书记的视角,以小见大呈现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影片讲述第一书记余丹阳在神仙村开展扶贫工作期间,与“老倔驴”“大肥驴”“小野驴”之间发生的一系列诙谐幽默的趣事。最终,余丹阳用真情和智慧感化了“三头驴”,不仅帮助他们顺利搬家,在生活和思想上全面脱贫,更将整个神仙村带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

2019年,中国首部扶贫题材网络电影《毛驴上树》引领网络文艺现实主义创作新风尚,收获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给网络电影行业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带来了信心,标志着网络电影开启向高质量精品发展迈进的全新时代。《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延续第一部的精品路线,以第一书记的视角呈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真实切面,更在IP内涵上尝试全新升级。影片首次聚焦精准扶贫主题,呈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贴近农村现实,既让观众看到村民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双脱贫”,同时也向在一线奋战的基层工作者致敬。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表示:“主创团队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中汲取营养,献上了一部用心用情用功的网络电影佳作。”《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是对IP内容精品化的新一次落地实践,充分发挥出网络视听的文化功能,向互联网受众传播正能量,树立当代青年人的民族文化自信。

实力主创匠心打造精品

多方助力奏响时代强音

临沂丰厚的文化资源,给影视创作者提供了宝贵素材,激发了他们的艺术灵感。《毛驴上树》系列作品在开拍前进行了大量的民间采风,收集广泛的乡土素材。《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确定好“精准扶贫”的主题方向后,制作团队深入临沂各地调研,全面了解扶贫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在内容中加入了老年人晚年生活、年轻人创业、女性情感等现实生活的故事元素,让观众更有代入感。《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的导演殷悦,曾是浙江省“新光计划”培养的 10 名青年电影导演之一,作品多次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等的重要奖项;编剧昃文江,也是《毛驴上树》第一部的编剧,在两部作品筹备期间都曾扎根一线基层调研。

在演员方面,影片中性格鲜明的“老倔驴”赵大河由郭达老师扮演,他曾连续17年登上春晚舞台,其特有的自然幽默的表演方式备受大众喜爱,在《邻里之间》《送礼》《举起手来》《甲天下》等经典作品里留下了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形象。女书记这个角色,则由在观众缘、演技实力和形象贴合度上都高度匹配的曹颖老师来扮演,她曾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奖以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最受观众欢迎的女演员奖,不仅在《大雪无痕》《律政佳人》《乌龙闯情关》中展现了扎实的人物塑造能力,又通过春晚舞台积累了广泛的观众认知度。

除了主创人员的用心用情创作,影片《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的顺利上映,离不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合力的帮扶和支持。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涛表示:“《倔驴搬家》紧密结合社会大背景,以艺术的形式,从第一书记的‘小切口’真实反映了基层干部的‘大担当’,对青年网民也将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我们将继续挖掘时代主题,宣传平凡英雄,弘扬主旋律,充分展现文化担当、传递精神力量。”

影片《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

将于9月17日在爱奇艺VIP独家上线

请准时观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