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英德波罗镇:文明实践 从民心出发

2020-09-15 09:04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精神文明创建形式开始在各个基层生根,经过2年多的酝酿和发酵,今年,广东省英德波罗镇积极打造“文明•波罗蓝”文明实践工作品牌,以“‘蓝朋友’在你身边”为宗旨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经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一种最有效、最贴心的精神文明创建形式,文明实践已在群众当中呈“蒲公英式”传播。

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要求,中心(所、站)阵地建设应当整合党校(教学点)、综合文化中心(文化站)、妇女儿童之家、图书馆(分馆)、博物馆(展览室)、培训中心(培训室)等功能场室,这就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奠定了扎实、较为成熟的阵地基础,也正因为阵地功能的多样性决定了文明实践工作的综合性。结合这一特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具备“面向群体广、发挥功能广、服务区域广”的特点,因此,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做到“需求源于群众、服务面向群众、实践依靠群众”。结合英德市波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轨迹,总结出以下几个阶段性的工作要点:

一、广泛征求需求,实现需求源于群众

自2018年开始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波罗镇结合本镇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征集群众对文明实践服务的需求。一是线上线下调查问卷。波罗镇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线下问卷调查,一方面依托县级融媒体平台“波罗发布”订阅号发布线上调查问卷,广泛收集群众对文明实践的意见和需求;二是开展入户调查。波罗镇各驻村团队结合驻村工作要求,联合村干部组成队伍深入群众间听取群众对文明实践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走访台账;三是进行现场征集群众需求。波罗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外开放区域设置文明实践活动需求征集栏,群众来文明实践所参加文明实践的同时可以按照征集的实际需求向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提出服务需求,实践所工作人员会定期整理收集回来的需求,对群众实施“派单式”服务,对特殊群体人员的特殊需求进行“送货上门”服务。

二、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服务面向群众

 2018年,波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广大群

众当中“崭露头角”。在2019年年底,波罗镇以代表着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蓝朋友”在镇区及各村中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各种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过一年的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经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常态性活动”,在群众当中形成了“文明实践在我身边”的良好氛围。

(一)推出文明实践志愿者“蓝朋友”卡通形象

今年,波罗镇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文明实践志愿者“蓝朋友”的卡通人物形象,旨在让“蓝朋友”的形象能深入民心。通过广泛征集、网上投票、集中评选、调整优化等阶段,最终确定了“蓝朋友”的卡通人物形象。“蓝朋友”卡通形象设计头戴蓝色帽子、身穿蓝色马甲、脚穿蓝色靴子、手戴蓝色手环,头顶为一座大山,脖子上佩戴绿色的领巾,象征着波罗镇的青山绿水;耳朵为一双翅膀,寓意文明实践志愿者如天使般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鞋子上也有一双翅膀,寓意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足迹飞到每一个角落;“蓝朋友”张开双手手臂,竖起大拇指,寓意波罗镇人民热情好客,欢迎大家到波罗来游玩,为波罗的好山好水好乡风点赞。

(二)整合轨迹,发布文明实践地图

从2018年以来,波罗镇坚持服务面向群众的理念,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能受惠于文明实践活动。今年,波罗镇创新打造出“文明实践地图”,让文明实践的轨迹遍布全镇的每一个角落,就像是蒲公英的种子遍洒波罗大地。

1.创新模式,明确文明实践服务内容。以波罗镇辖区内的9个行政村的行政区域划分板块,每个板块以每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阵地基础,结合各板块征集的群众需求,策划组织属于该板块的文明实践活动,再者结合实践活动的特性匹配服务性质的文明实践队伍,让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有服务区域、有阵地基础、有服务队伍。

2.创新组合,明确文明实践实施主体。乡村新闻官作为清远市宣传工作的品牌项目,波罗镇分别在2019年的3月和9月开展了两场较大规模的乡村新闻官播报大赛,让乡村新闻官在广大群众当中形成极好的反响,通过一直以来的实施和推广,乡村新闻官作为农村的品牌宣讲员已经在群众当中颇有威信。波罗镇组建“乡村新闻官+‘蓝朋友’”的全新组合,创新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主体。

3.创新形式,明确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波罗镇坚持把“六传六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着重打造“宣、评、助、庆、乐、赛”六种实践形式,结合今年创新的实施主体组合,打造出每个板块按照“‘三传’+‘一助’+一场文明实践活动”的活动形式,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文明实践活动三者的有机结合。

三、充实服务队伍,实现实践依靠群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涉及内容广、面向群体广、开展形式广,对文明实践队伍具有较高的要求。波罗镇结合本镇文明实践工作的特点,根据文明实践工作的内容、形式和对象把全镇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分别划分至十支志愿服务队中。

自2018年至今,文明实践活动轨迹遍布波罗,波罗镇的广大群众都因此受惠,也正因为如此,不少群众主动申请加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比如:在2019年暑假期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少儿活动室向镇区学生开放,部分年纪较小的使用场室的学生不懂得爱惜场室内的设备,场室的使用秩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实践所结合镇文化站日常管理规范,引导几位较常到场室的学生主动成为“小小管理员”,由他们自行排班对少儿活动室进行管理和维护,用值班时长转换为积分,再以积分兑换小礼品,以此种形式不但解决了场室维护和管理的问题,还让学生体验到作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参与感,在暑假临近结束的时候,几位较常来参加值班的学生主动到办公室要求加入“红领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当中。

文明实践队伍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施的主体,每一名文明实践志愿者犹如蒲公英的种子,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过的地方就是精神文明传播到的地方。群众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受惠对象,波罗镇积极探索让群众从受惠对象转换成为实施主体,引导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从“受惠者”变成“施惠者”,不断壮大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充实文明实践队伍的架构和内涵,让文明实践成为全民参与的一项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文明实践活动犹如蒲公英的种子,乘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东风把文明吹到各个角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明实践,从民心出发,让精神文明呈“蒲公英式”传播。(陈淑萍)

来源:英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