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鹤山市举办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2019-12-31 14:34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28日上午,鹤山市在雅瑶镇陈山村举行铁夫文化广场落成暨李铁夫铜像揭幕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原副主席李济深之女李筱松,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胡念芳,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文艺界代表参加了活动。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致辞,他表示,李铁夫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较早到西方攻研美术,并达到高深造诣的一位画家,对油画、水彩画、雕塑均有涉猎。李铁夫不仅是艺坛的先驱,还是中国革命的先驱。鹤山市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彰显李铁夫艺术成就,弘扬李铁夫革命精神,希望以艺术为桥梁,以李铁夫为纽带,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让世界能够近距离接触鹤山、深度了解李铁夫,深入挖掘鹤山城市内涵,大力弘扬鹤山城市精神。同时进一步传承铁夫精神、打造中国油画小镇。

揭幕仪式后,领导嘉宾观看了雅瑶中小学师生及鹤山市美协百人共绘铁夫画像活动。100名学生和鹤山市美协画家在150块小画板上共同创作,创作完成后,合力拼成15米乘以10米的巨型铁夫画像。

据介绍,李铁夫是中国油画第一人,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他自言一生唯好革命与艺术,“铁骨丹青”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鹤山市举办纪念李铁夫诞辰 150 周年系列活动,就是为了宣传他的爱国革命情操,弘扬他的艺术成就,使他的革命志气和艺术成就在鹤山“薪火相传”。

此外,12月27-28日,为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鹤山市还将举办云山诗意艺术中心画展、参观铁夫故里雅瑶镇陈山村、美术绘画讲座等活动。希望以艺术为桥梁,以铁夫为纽带,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让广大朋友能够更近距离接触鹤山、深度了解铁夫。

 “中国油画第一人”李铁夫

麦和幸

探寻艺术走在前,油画先驱百五年。

铁骨展舒昭气节,苍松纵意笑冬残。

瘦癯只为三春暖,革命全凭一寸丹。

卓尔高标思往事,巨擘传奇照尘寰。

铁骨丰姿火龙乡,画坛巨擘帜高扬。

美加寻艺游翰海,纽约登堂撼西洋。

天马开张衣带水,人龙奇逸画闪光。

情怀家国初心在,笔力千钧永留香。

(广东省鹤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