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川厨必考的鱼香肉丝也申非遗啦

2019-12-03 08:27
来源:半月谈网

鱼香肉丝,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一道招牌名菜。绝就绝在有浓郁的鱼香,而并不见有鱼。它以调和咸、甜、酸、辣、葱、姜、蒜味呈鱼香味而得名,其关键的鱼香,完全凭精妙的调味而成,是四川菜肴主要传统味型之一,也是川菜独创的味型之一。由于其味型调制上难度较大,稍不注意就会非甜即酸,鱼香味全无。所以对调料的比例很考究,讲求刀工等等,这些都需要厨师的基本功扎实,因而川菜所有厨师入门考级,都需要对鱼香肉丝进行考试。11月30日,由四川鑫智影食剧文创科技公司主办,成都石上美学文化公司、成都百年神厨、成都一龙云锦餐饮管理公司承办的5G川菜“鱼香肉丝”申报非遗启动仪式,在成都百年神厨天府长城总店举行。

四川省非遗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夏晓惠女士对活动的成功举办予以了肯定和赞扬,她欣慰地说,川菜申非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民众知识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卓越创造力和思想情感的体现。

王加强现场制作鱼香肉丝

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今年已经举办了七次申非遗活动,掀起了餐饮界申非遗的热潮。希望在餐饮专委会的指导下,能团结餐饮界有识之士,规范运作,让川菜更好地走出去!

说起这道人见人爱的家常川菜“鱼香肉丝”,川菜“鱼香肉丝”技艺传承人王加强娓娓道来。

鱼香肉丝绝就绝在有浓郁的鱼香,而并不见有鱼。它以调和咸、甜、酸、辣、葱、姜、蒜味呈鱼香味而得名,其关键的鱼香,完全凭精妙的调味而成,是四川菜肴主要传统味型之一。诀窍一是选料要精细,二是火候要猛火快炒,三是鱼香汁的调料比例要拿捏好。此外,就是这个也是比较考刀工的一道菜肴。比如,肉丝和莴笋,就要讲究刀工的细致、匀称。所以这道菜做好以后,就能给人以美感,好吃好看,既饱口福,又饱眼福!

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会长姚席平总结说, 7个月前,在我们专委会成立当天,我曾表示要开展川菜申报非遗的主题活动。为此,我们先后举办了川菜“回锅肉”(申非遗成功)、“水煮肉片”、“藿香鲫鱼”、“酸辣粉”、“毛血旺”、“活渡鱼”、“宫保鸡丁”、“豆瓣鱼”,七场活动和八道菜品的申非遗启动仪式。目的就是要联同所有的川菜人完成“非遗川菜文化走出去”的历史使命。

中国烹饪协会向全国发出了《中国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倡议书》,在锅碗瓢盆交响曲中,川菜申非遗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好戏连台,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餐饮专委会,紧紧抓住名优特色川菜申非遗这个“牛鼻子”,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让川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弘扬川菜文化活动。

我们的申非遗川菜活动得到了《半月谈》等大量主流媒体的强势报道。从此,我们的非遗技艺传承人不再像过去那样默默无闻,一改过去那种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现在,川菜非遗传承人不仅网红了,而且已有多家实体餐饮企业热情邀请他们带品牌和技艺入驻。

为了贯彻四川省政府“川菜走出去”的相关文件精神,下个月,我们将在成都举办“外国人学非遗川菜”的启动仪式。我们的口号是: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单打独斗,不成气候;抱团取暖,奔向世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