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非遗纪录片《无法完成的订单》《迎风飞翔》首映发布

2019-06-14 17:00
来源:半月谈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市委、区委关于“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号召,助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19年6月13日,由北京电影家协会、东城区文联联合主办,东城影视家协会承办的“纪录片《迎风飞翔》《无法完成的订单》首映式”活动在飞天大厦举行。

中国电影博物馆藏品部主任冯雪梅,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程程,北京电影家协会代表种珊,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办公室主任王铁峰,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富国,哈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哈亦琦,非遗“葡萄常”传承人常弘以及众多相关单位和媒体记者参加首映式。

2018年,北京市文联、北京电影家协会、东城区文联、东城影视家协会联合拍摄制作以国家级非遗——“风筝哈”和“葡萄常”为主题的纪录片《迎风飞翔》《无法完成的订单》,深入挖掘京味儿文化、充分展现非遗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

首映式上,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北京电影家协会代表种珊,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富国,国家级非遗“哈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师、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哈亦琦分别致辞。

本次首映式还特别增设了捐赠收藏仪式。北京市文联、北京影视家协会、东城区文联、东城影视家协会、非遗传承人分别向中国电影博物馆捐赠了纪录片《迎风飞翔》《无法完成的订单》和微电影《花儿金》的原片及非遗作品。中国电影博物馆藏品部主任冯雪梅代表博物馆接受了捐赠并颁发了证书。

 

随后,《迎风飞翔》《无法完成的订单》首映,两部纪录片得到了到场嘉宾观众的高度肯定。纪录片以市委宣传部指导出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为蓝本,用细腻的镜头展示了国家级非遗“风筝哈”和“葡萄常”的历史渊源、传承故事和制作工艺,表现中国非遗的博大精深、生生不息和历久弥新。致敬传承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工匠精神”。

据悉,两部纪录片近期将在爱奇艺、优酷、腾讯等10余家媒体平台上线。并在国庆期间,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循环播放,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