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阳光母亲

2018-12-26 10:11
来源:半月谈网

历经几日的挣扎,雾霾终于散去,万里晴空重新落入视野。阳光洒满窗台,叶瓣丰润的熊童子绒毛毕现,憨态可掬。而紫衣青涩的桃之卵则温婉端庄,垂涎欲滴。绿植们在阳光下顾盼生辉,传递着活力与幸福,它们让我想起了母亲,想起了老人家在北京的日子。

母亲曾在当地的人民银行工作多年。十六年前,母亲退休了,她开始学习太极拳,且越学越精,多次在省内外参加过各类太极拳比赛,获得过不少奖项。后来,母亲又在老年大学参加了二胡、声乐、英语等多项课程的学习和表演。

母亲兴趣广泛,谦逊随和,常常成为各种活动中的佼佼者,她把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游刃有余。记忆中的母亲刚强能干,正直豁达,童心未泯。然而,因为父亲的离世,母亲心灵的天空瞬时黯淡下来。

记得一月二十七日清晨,还差三天就要过年了,缠绵病榻多日刚出院回家的父亲却在一夜之间突然沉睡不醒,被急救车呼啸着送入了医院。在ICU病房,父亲苦熬着同病魔抗争了十日,坚持到正月初七母亲生日那天才溘然长逝。拨去呼吸机的父亲依然大张着嘴,似乎还有很多话要说,却不能够再有机会了。

在抢救父亲和办理丧事期间,我从北京赶回来日夜陪伴着母亲,发现一向敏捷的母亲一下子变得行动迟缓,思维呆滞,仿佛又衰老了十多岁。在母亲家里,我咀嚼着她为我煮熟的脏壳鸡蛋,吞咽着她给我做好的焦糊饭菜,倾听着她对我絮叨的失神话语,心里溢满了苦涩的痛楚。

我决定带母亲回京疗伤。我为母亲买了一个旅行箱,帮她打理完一些事务,说服了她必须离开老家一段时间。母亲听话地拖拉着箱子,寸步不离地跟随着我进站乘车。远远望去,身形瘦小的母亲就象一个无助的流浪儿。我带着惊慌的母亲,坐火车一路摇晃着回到北京。

母亲刚来京时,女儿学校尚未开学,于是,女儿便陪伴外婆度过了开始的半个月,帮助她熟悉家里和周围的生活环境。我则把母亲引见到小区院里的老年太极拳团队,有意让她恢复在老家的晨练习惯。果然,母亲很快融入到这群老年人中间,不仅锻炼最为守时,还俨然成了团队的骨干分子。

母亲擅长针线活,我就在家里找了些缝补扦边的活计让她做,母亲娴熟而快活地忙碌起来了。

母亲偏爱去北海公园,她喜欢逛这个大气而别致的皇家园林,喜欢看园子里的人们悠闲地健身、娱乐。有时候,母亲会坐在湖畔的亭栏上欣赏别人唱红歌,那陶醉其中的样子让我依稀又看到了她在老年合唱团表演时的丰采。

渐渐地,母亲的思维活跃了,她不仅跟我聊家事,跟先生议时政,跟女儿谈金融,还和我们一起追踪社会热点,关注大千世界。转眼几个月过去,一个信心满满的母亲又回到了我的身边。

一天,我带母亲去爬香山,73岁的母亲竟然跟着我一路缓缓地登上了香炉峰。山风怡人,母亲摸着咚咚跳动的胸口站在顶峰远眺,满头银发沐浴着明媚的阳光,红红的脸庞挂着得意的微笑。我知道,母亲的天空已经明亮起来了,因为母亲的心底重新积聚起了阳光般的温暖和能量。

母亲想回去继续上老年大学,想回去参加外孙的婚礼,我没有阻拦,只是和她达成了一个美好的约定。

还是拖拉着那只皮箱进站乘车,母亲的步履却已经变得轻快了。正午的阳光格外灿烂,母亲隔着软卧车厢的玻璃,笑吟吟地朝我们挥着手。

T145次列车启动了,发出铿锵而熟悉的节奏声,把阳光下的铁轨划出一道明丽的弧线,载着母亲驶向她南方的家乡。漫漫旅程,母亲正沐浴在阳光中。

阳光是世界上最光明、最美好的东西,它能驱赶黑暗和潮湿,温暖世间万物。积极、乐观、进取的心态就是心灵的阳光,它能够照亮我们的心灵,温暖我们的身心,点亮幸福人生。我可爱的母亲,不正是这样一个拥有阳光心态的人么?

心态阳光,幸福一生。我自豪,因为我有一位阳光母亲。

(作者: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眉青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