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非遗传承有“新意” “窑”身一变上直播

2018-09-03 09:28
来源:新华网

“欢迎大家进入直播间,我们马上开窑。”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铜官街道,90后情侣刘嘉豪、张琴将古老的柴烧制陶技艺搬上了网络直播间。

刘嘉豪出生在陶瓷世家,曾祖父是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子振,人称“泥人刘”。父亲刘坤庭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铜官窑始于东汉,盛于中晚唐。在这座“千年窑都”里,年轻的刘嘉豪“玩”起了传统的“柴烧”,还利用网络为铜官窑增添了“潮范”。

刘嘉豪和女朋友张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记录柴烧制陶的历程。三年前,俩人在贴吧上记录尝试柴烧的实验,后来还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展示自己的技艺和作品,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现在,他们每次柴烧开窑直播都有近千人观看,网友们直接在线下单心仪的陶器作品,一个多小时的成交额能有上万元。还有不少网友联系张琴,想要来学习制陶技艺。

与普通的气窑不同,柴窑更神秘莫测。“这是天工造物的感觉”,张琴说,刘家的柴窑燃烧松木,陶坯不需要人工上釉,当炉内温度达到1200摄氏度以上时,火焰与落灰在陶坯上留下天然的纹理和颜色。

“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比成品更吸引人,而且柴烧充满不确定性,能带来很大的惊喜。”刘嘉豪说,在顾客定下款式后,他们通过直播制作过程来提升顾客的参与感,从设计、拉坯到烧制、开窑,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到两个月。

光是把三百余件陶坯放进窑内就要花两三天时间。刘嘉豪一米八一的身高,蜷在1.2米高的窑内,小心翼翼地摸黑搭架子、摆陶坯,“就这么小的空间每天进进出出要走两万多步。”刘嘉豪说。

点火后,1300摄氏度的炉火要烧三天三夜,期间需24小时有人值守,轮班投柴、观火。张琴总说柴烧制陶是“三分靠打拼,七分天注定”。

“传统的手艺要想发展,只等人来是不行的,要想办法走出去创新。”刘嘉豪说。他不断地参加艺术展览,从不同的现代艺术门类中攫取灵感。同时,他还结合父亲的手艺,将泥塑的小动物等做成壶钮、杯子手柄,传统加现代的创新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将来,他和张琴还会做更多的直播来扩大影响,通过互联网做大自己的铜官柴烧品牌。(记者陈梦婕、高文成)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