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攒劲”小伙马金龙的带贫路

2020-05-12 16: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11日电 题:“攒劲”小伙马金龙的带贫路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王铭禹、张智敏

最近,76岁的贫困户徐万余家中添了一头“牛宝宝”。驻村干部马金龙比老徐还要激动, “牛犊好比金元宝。牛生牛,钱滚钱,老徐家如期脱贫没问题。”马金龙说。

徐万余的家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目前,通渭仍是甘肃全省未脱贫的8个贫困县之一。

华川村一景。受访者供图

五年前,马金龙来到华川村担任驻村干部。那时,华川村既穷又脏。村民们脱贫斗志不强,也不看好这个“80后”大学生。

马金龙干劲十足,偏不信“邪”。他决定先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扫马路。“居住环境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一定会变样。”他说。

于是,马金龙带头打扫卫生,清理村中垃圾。村干部也跟着干了起来。时间久了,自发参与的村民也多了,随意扔垃圾的行为少了,小村庄干净多了。

进群众家门,听百姓心声。朝夕相处下,马金龙和村民打成一片。获得群众支持后,马金龙将工作重心投向产业发展。

华川村养牛历史悠久,但品种老化,村民缺乏技术,养殖效益低。

马金龙(右一)在徐万余的牛棚中拉家常。张文静 摄

“嘴宽蹄圆、线条好的牛,吃得多,上膘快,出栏也快。”马金龙年纪不大,但谈起养牛,头头是道。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养牛“好把式”。从小耳濡目染,他深知养牛致富经的秘诀在于“一要成规模,二要品种好。”

2018年,马金龙带领贫困户赴外地学习观摩。看到规模化的养殖现场,听到养殖户的致富经,大家心动了。

在扶贫资金支持下,20多户贫困户户均引进一头基础母牛,政府还配套建设了青贮池、发放了铡草机。目前,徐万余家有7头牛,脱贫“底气”十足。

进牛棚、拉家常、谈收成,几乎成了马金龙的每日功课。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华川村养牛产业渐成气候。村里种植业结构悄然变化,很多群众改种青贮玉米,因为青贮玉米经过简单加工后,就能成为牛的“营养餐”。

群众挣到了钱,马金龙赢得了口碑。“金龙是个‘攒劲人’。”徐万余毫不吝惜对他的赞赏。

如今,华川村旧貌换新颜。马金龙继续带领村民拓展致富路。

这是华川村的乡村记忆博物馆。张文静 摄

上大学时,马金龙主修园艺和环境艺术相关专业,这使他在华川村施展才华具有独特优势。他组织群众把废旧的木头、轮胎等刷上彩漆,做成护栏,错落有致地排在巷道两侧,护栏内精心栽植了万寿菊、油菜花等植物;并将斗笠、木筛等农具挂在农家屋外墙上。村里处处透露着浓郁的农耕文化气息,曾经的“灰姑娘”华丽转身,成了周边群众节假日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去年,华川村建起乡村记忆博物馆。“我们希望借助华川村的地方特色和民俗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从乡村旅游中赚钱。”马金龙说。(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