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顺德干部既是扶贫闯将,也是战“疫”先锋

2020-03-10 19:42
来源:半月谈网

容桂:各尽所能 脱贫感谢好政策

从脱贫攻坚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容桂驻徐闻县扶贫工作组坚守岗位、实干担当。记者3月9日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容桂驻徐闻县扶贫工作组12人闻令而动,冲上防疫一线,守护对口帮扶村,确保扶贫、防疫“两不误”。

对于工作组而言,精准扶贫工作没有落下一个人,面对疫情时也不能落下。1月31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驻村第一书记要在条件允许、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早返回工作岗位,坚守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闻令而动,工作组立即取消假期,回到工作岗位,转换角色,变“扶贫干部”为“战疫先锋”。

包括顺德区扶贫办容桂街道巡查联络指导组组长黄国雄在内的12人马不停蹄地在防控一线忙碌,用实际行动织密农村防控网。他们深入一线排查测温、察看民情,宣传防控知识,了解贫困户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情况,提醒做好防护措施,提高了村内群众的防护意识。黄国雄介绍,心系贫困户,工作组联合容桂慈善会采购了14万多元的物资,派送给了703户贫困户,降低了疫情给他们带去的影响。

抓好防疫的同时,工作组还通过微信、走访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生产情况、返城务工情况等。“农产品有没有滞销?”“外出务工有没有受阻?”工作组一一询问,并做好登记,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例如,加洋村主要种植香蕉、葛、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工作组协助开展收割工作,使得甘蔗、玉米、辣椒等收割工作均如期进行。

工作组还积极为复工提供帮助,主动联系容桂企业,在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张贴海尔、创格电子、万和等企业招聘信息,并联系徐闻县劳动部门,在徐闻人才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通过网上招工、提前预约电话等方式,拓宽就业招聘渠道,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

工作组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生活有了改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村民也为抗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记者了解到,2月24日,徐闻县海安镇人民政府及文部村委会挖尾村爱心村民自发组织,为武汉同胞捐赠爱心瓜菜20吨。单是村民王恩勇,就捐献了近2吨。

数据显示,2019年底,文部村122户贫困户实现100%脱贫,并100%退出贫困户序列。王恩勇说:“如今我脱贫了,感谢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们与扶贫干部共同努力,一同抗疫。”

勒流:搞活流通 产业扶贫不停步

随着连片产业种植示范基地的建立和经营,勒流街道驻雷州市扶贫工作组对口帮扶的6个贫困村,通过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逐步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勒流街道扶贫工作组及早介入、加强沟通、统筹推进,保障产业扶贫项目能够顺利开展,稳定产业扶贫成效。

就在上月中旬,勒流街道扶贫工作组对口帮扶的客路镇湖仔村传来好消息,该村顺利完成105亩番薯种植基地的番薯收采及销售。经初步估算,该项目已实现盈利。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湖仔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收购商成功签订番薯销售协议。为了保证番薯种植产业基地能够不受疫情影响,顺利取得预期收益,勒流街道扶贫工作组在节后返岗后第一时间前往种植基地查看番薯生长情况,并协同该村党支部、合作社多次与收购商沟通联系,跟进销售事宜。与此同时,工作组牵头组织各方力量,配合收购商完成土地面积测量、管道撤除等收采前的准备工作,力争加快销售进度。经过多方努力,105亩番薯种植基地的收采及销售工作顺利完成。

勒流街道扶贫工作组表示,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坚定了该村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也激励了贫困户及村民自强自立发展生产经营的信心,同时也为探索长效脱贫机制起到了示范作用。下阶段,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做好贫困户收益分红之前的准备工作,保证项目达到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的目的。

湖仔村番薯销售项目的顺利完成,是勒流街道扶贫工作组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有力体现。在积极协助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扶贫工作组走进农田地头,深入了解农作物种植情况和贫困户外出务工情况,并针对农业企业和农户需求做好贴心服务,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业企业和农户解决实际困难。

在助力农作物销售方面,扶贫工作组通过发布勒流街道办务工信息,及时向贫困户反馈各类农作物价格。同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以“消费扶贫”“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及时销售年前所种的农作物。

龙江:筹集物资 抗疫生产两手抓

得知当地严重缺乏防控疫情物资,他们想尽办法筹集;为做到严防严控,他们带头在入村路口的检查卡点对返村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针对贫困村防控知识宣传不足的问题,他们与村干部奔赴基层一线入户宣传……在帮扶地区的防控疫情工作中,处处都有龙江扶贫干部的身影。自2月3日起,龙江镇扶贫巡查联络指导组赶赴对口帮扶的雷州“三镇六村”,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龙江扶贫干部到帮扶村的五保户家中派发防疫物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龙江驻雷州扶贫工作组心系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返回帮扶村以来,工作组组员多次深入各贫困户家中,给贫困户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并测量体温,了解各家各户人员的身体情况和贫困户的春耕开展情况,以科学研究制定下阶段帮扶计划。

在得知当地严重欠缺防疫物资后,扶贫工作组想尽办法筹集医用一次性口罩等物资,供给当地村干部、抗疫一线的党员志愿队伍、保洁队伍使用,并及时分配给有需要的贫困户,为当地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

连日来,龙江在对口帮扶雷州的东里镇(英佳塘村、六格村、三吉村)、雷高镇大群村、调风镇(调风村、课堂村)等“三镇六村”的驻村工作队伍走在抗疫一线,主动联同当地镇村干部群众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各项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过去的2月,雷州市东里镇、雷高镇、调风镇农业种养产业迎来农产品的丰收,但受疫情影响,大批番薯、葛根、海产加工产品面临滞销。龙江镇扶贫巡查联络指导组随即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拟定了通过联系农产品超市支持采购、发动机关单位及社会各界消费扶贫、联系电商采购销售等方式,推进农产品的销售对接工作,还联系有经验的农业企业指导、开发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拓宽产品线路和销售模式。

龙江镇扶贫巡查联络指导组组长简永洪表示,目前第一阶段的消费扶贫发动工作已基本完成,在龙江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发动政府机关、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认购多批农产品,销售总金额近15万元,有效降低了疫情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农业种养产业带来的不良影响,为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来源:珠江商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