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英德:以“三新”破“三难” 打通宣传服务企业农业“最后一公里”

2020-03-03 17:58
来源:半月谈网

“我们已经招到200多人了,不少本地人也已经进厂工作,目前厂里每天都有几十人入职,在你们的宣传下,周边的乡镇都知道了我们公司,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人成为我们公司的一份子!”来自重点用工企业卓佳玩具有限公司的林小姐给英德市人社局传来企业复工喜讯。

向群众发放招聘宣传单

新冠病毒防控期间,英德市担当作为、逆行而上,坚定扛起防疫宣传重担,突出围绕企业用工、农产品销售发展重点,精准聚焦企业农业宣传资源整合难、信息畅通难、效果巩固难问题,创新思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开拓中进取、创新中发展、巩固中提升,探索形成解决“三难”问题的三大新引擎,着力打通宣传服务企业农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一、探索“一一三”新模式,破解企业农业宣传“资源整合难”问题

一是坚持“一个围绕”。突出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市奋力实现高水平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准确把脉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重点难点,以解决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农产品滞销、企业招工难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传为辅,坚持线上宣传不打烊、线下宣传不打折,整合宣传资源、畅通宣传渠道、发布宣传信息,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强大的宣传声势,切实当好企业农业宣传“助推器”。

二是建立“一个架构”。建立健全市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指导协调、职能部门牵头抓总、镇街单位各负其职、企业农民参与、社会齐抓共管的企业农业大宣传工作架构,重点加强与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广播电视台、网络文化协会及基层镇(街)、村(社区)沟通协作,组织动员社会网络媒体、企业、农民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全面搭建起企业农业宣传工作大网络,切实当好企业农业宣传“粘合剂”。

英德市乡村新闻官网络宣讲活动

三是打造“三个精品”。制作乡村新闻官精品播报音频,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刊播,推动形成一体化企业农业宣传播报新格局。在市融媒体中心“掌上英德”APP创新开通“乡村新闻官”频道及“乡村新闻官·助农战”专题系列,推出农产品相关宣传视频和报道,帮助解决黑皮冬瓜、沙糖桔、黑皮果蔗等农产品销售难题。市人社局利用“英德人力资源服务”微信公众号搭建高校招聘“云双选”就业服务平台,针对企业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寻找高校专业设置合适的学校和生源,与企业的岗位需求进行精准匹配,筛选、汇总出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高校招聘平台信息,为企业解决揽才引才难题,切实当好企业农业宣传“孵化器”。

二、探索“三个+”新架构,破解企业农业宣传“信息畅通难”问题

一是建立“队伍+”宣传网格。以媒体记者、乡村新闻官、党员干部为主力,组建范围涵盖广、素质能力有保证、质量审核有把关的宣传队伍,统筹协调、各司其责,共同推动,初步形成新闻触角全覆盖、信息反馈更通畅的宣传网格,为企业农业宣传注入更多源头活水。防疫期间,全市媒体记者全员参与,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企业,通过现场直播、新闻报道、朋友圈等宣传形式,助力企业用工和农产品销售。全市306名乡村新闻官植根基层村(社区),线上专题播报、录制本土音频、网络宣讲,线下张贴宣传画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张、宣传车大喇叭宣传,全方位宣传推广企业招工和农产品销售信息。面对英城街道长岭村400万斤滞销冬瓜,乡村新闻官肖立鑫迅速到田头拍摄制作冬瓜滞销宣传视频,并受到《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DV》等主流媒体相继关注报道,利用新闻助农,截止2月27日已经售出近300万斤。市人社局、镇街人社所、村(社区)党员干部,瞄准企业需求,采取网络招聘会、微信公众号、村居微信群、打印张贴招聘信息等多种方式,推送企业用工信息,确保重点用工企业的有序复产用工,推进共同攻克企业农业宣传“拦路虎”。

二是建立“媒体+”传播矩阵。整合市电视台、电台、新媒体、报纸、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力量,全力打造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新型融媒体宣传矩阵,努力探索县级企业农业宣传“英德模式”。截止目前,企业用工方面,全市举办网络招聘会4次,在线招聘企业数量115家,在线发布岗位个数2809个,点击量近30000次;推送微信朋友圈企业招聘广告信息20万人次,推送岗位3200余个;市广播电视台为82家企业滚动播放公益招工新闻信息,播出556200频次。农产品销售方面,市广播电视台播出助力农产品销售新闻信息116条,播出458720频次;制作刊发乡村新闻官播报260余期,专题报道60余篇,助力农产品销售83000余吨,全力按下企业农业宣传“加速键”。

在英德市广场投放广告

三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市内企业农业宣传信息统筹、互通、增值,横向建立政府、媒体、企业、农民之间信息对接共享网络,纵向完善市、镇(街)、村(社区)信息搜集、传递、共享、应用的工作流程,探索形成一体化企业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实施企业农业信息镇(街)收集、职能部门汇总、宣传部门审核把关、全媒体再造发布的信息交流发布运作模式,做到收集一批、启动一批、宣传一批,着力解决好企业农业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对称、不集中、不系统问题,搭建起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媒体、农业与市场、企业与大众之间信息沟通的“连心桥”。

三、探索“三轮驱动”新体系,破解企业农业宣传“效果巩固难”问题

改革完善企业农业宣传模式,既从解决紧迫问题入手,又从制度层面进行谋划安排,重点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属地部门管理负责、督促检查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建立联系沟通制度。针对企业农业宣传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重点任务,适时召开全市企业农业宣传联席会议,加强“点对点”沟通交流、“面对面”深入基层、“心贴心”了解诉求,经常研究、着力解决企业农业宣传重点、难点、有代表性的问题困难。建立属地部门管理负责制度。严格落实宣传工作属地部门管理负责制,各镇街、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企业农业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大局中思考、大手笔谋划,推进企业农业宣传高质量发展。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改革督导考核内容手段,以日常督导、动态跟踪、平时考评为主,加大乡村新闻官、农产品宣传、企业宣传服务等重点工作检查促进,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件件有着落,推动当好企业农业发展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

 稿件来源:中共英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