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民参与齐抓共管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10-24 15:59
来源:半月谈网

高学松、杨小马

今年以来,渭塘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城乡发展,落细、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不断谱写渭塘镇高质量建设的新篇章。

一、组织领导,强力推进

为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8月27日,渭塘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布置,出台《渭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渭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2020年工作要点》。9月19日,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各村现有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高水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组建渭塘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总指挥,全体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自然村,统筹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定位,做好相关工作,另抽调各单位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清洁行动,村干部分片包干。形成了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挂钩领导一线抓、村两委干部现场抓的镇村两级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任务,扎实推进

渭塘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现场布署会,靠前指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以挂钩村为联络点,展开调研,了解民情,围绕实际做文章,建立优选规划,分类分地实施,保持传统乡愁风貌,对原有的村庄进行保护的同时进行人居环境整治。

村干部以清运垃圾、处理污水、硬化道路、公厕治理作为切入点,在村庄中添置分类垃圾箱2136个、补种绿化11140平方米、清理河道13480米、平整修复路面6530平方米、改善卫生设施48处,清理农村陈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等共计2700立方米,一大批村庄换上了草青、水美、路平、环境靓的新面貌。

镇农村工作局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与“263”“331”专项整治统筹安排,统一布局,截至目前拆除违法建筑60处,清理乱搭乱建488处,消除人居安全隐患;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步推进,改善村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逐步消灭乱堆乱放980处,清理乱涂乱贴5286处,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管理。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作用,利用网格化治理优势,以“志愿者+网格员”为骨干队伍,领导干部带队,建立6支志愿服务小组,近100人深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打扫公共卫生、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在一线积极巡查,及时上报并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问题。形成红色志愿者做净色引领,蓝色网格走绿色轨迹,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志愿者+网格员”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三、宣传发动,形成氛围

渭塘镇将爱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百姓生活,制作横幅、展板、海报、购物袋、折页、倡议书、公交画面,目前制作相关宣传品共1078份,受众13400人次。“见缝插针”式的悄然与群众日常生活交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良好的观念根植于人们心中。渭塘政务微信平台也推出树立社会新风尚的系列报道,累计阅读量超5000次。

宣传发动

各村纷纷出实招,在辖区内树立样板,大家对照执行,经过评比打分,对贯彻到位的村民家庭给予鼓励;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现场教学等系列活动,2640人接受了教育。乡村安监巡查员将喇叭装在电瓶车上,随车播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两项工作共生推进,实现了宣传100%覆盖。

文艺爱好者将农村环境整治内容编入小品,随着文艺汇演一同走进村庄;“百姓名嘴”宣讲、村规民约、道德讲堂实现乡村文明与环境整治互相支持,共吸引3000余人次前来观看、学习。

四、监督落实,整治实效

为巩固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牵头部门双月工作例会制度、责任部门每月业务例会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加强工作指导。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一周一统计,一月一汇报”,切实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等要求,适时开展季度评估、半年工作督查,不定期抽查。

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通报、督查报告,并做好后续跟踪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让渭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声有色,更有好气色。

盛泽荡村整治前

盛泽荡村整治后

渭北村整治前 

渭北村整治后

凤凰泾村整治前 

凤凰泾村整治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