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援疆教师安秋英:大漠深处谱教育新篇

2019-08-19 10: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北京援疆教师安秋英与学生合影。

“大漠落群雁,春意阑珊,千年西域戈壁滩。无际绿洲再现,陡换新颜。今日黄沙,热血青年,誓为教育谱新篇。青春岁月激燃,堪为美谈。”这是北京援疆教师安秋英作的词。

今年53岁的安秋英是一名来自北京朝阳区樱花园实验学校的语文教师,这是她第二次援疆。

“对这里产生了一股深深地挚爱之情,舍不得曾经朝夕相处的学生和兄弟姐妹们。” 2014年8月至2015年7月,是安秋英第一次援疆。2018年,安秋英再一次踏上她念念不忘的这片热土,担任和田地区墨玉县教育局语文教研员。

墨玉是全国深度贫困县,距离和田市区近三十公里,临近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干燥,一年有二百多天沙尘暴天气。

“在北京,一直觉得当教研员是一份风风光光的美差。但是在大漠深处的墨玉县,让我领略到了这份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安秋英笑着说:“当沙尘暴袭来时,遮天蔽日,天昏地暗,即便是风沙不严重的天气,也经常会有沙子钻进嘴里和眼里……”

墨玉不仅自然环境恶劣,而且人口众多,少数民族多达97%,学生普通话水平较弱,当地教师匮乏,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缺乏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

图为安秋英与当地学生教师合影。

为了尽快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安秋英每周只休息一天。

“从早上9点出门,就开始奔波于墨玉县十六个乡镇和几十个村落之间,有时一天要去四五个学校,经常到夜里12点才能返回县城。”安秋英说。

除此之外,安秋英还带动其他援疆教师一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偏远乡村送教,通过短短几个月,就为全县老师送去了四十多节课,以及二十多场教学讲座,对当地的年轻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援疆教师不辞辛苦把北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成熟的教学方法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了我们,不仅提高了乡镇教师们的讲课水平,而且帮助我们快速成长起来,大家从中吸取了很多宝贵经验。”当地教师都亲切地称呼安秋英为“送教使者”。

凭着专业的文化水平和过硬的教学方法,安秋英在教师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北京优秀教师的职业操守。在生活中,她倾力付出帮助维吾尔族贫困家庭,为增进民族团结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图为安秋英怀抱维吾尔族幼儿。

在安秋英所任教的和田教育学院的班级中,有一位特殊的年轻教师艾则孜·帕尔哈提。他家中有个患脑瘫的儿子,由于平常无人照顾,只好把孩子带到学校,一边学习一边照看。

2015年10月,在了解到艾则孜·帕尔哈提准备在乌鲁木齐给孩子做手术缺5万元治疗费用,安秋英没有犹豫,二话没说,拿出了5万元的存款给艾则孜·帕尔哈提汇了过去。

艾则孜·帕尔哈提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安老师,她是我们的恩人,也是我们永远的亲人。”

谈起慷慨解囊救助维吾尔族同胞一事,安秋英笑着说:“我的能力虽然微乎其微,但是我想尽自己最大努力,用诚心和爱心帮助他们,因为他们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亲人。”

“虽是蓬间一衰草,茅飞大漠也能傲。”安秋英坦言:“时间短暂,我想在援疆期间潜心耕耘,为边疆教育增添一丝新绿;当好民族团结的使者,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