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脱贫攻坚 有约在先 ——脱贫公约助推阆中脱贫攻坚

2019-01-22 17:45
来源:半月谈网

阆中市位于川中丘陵区向川北低山区过渡地带,自然条件较为恶劣,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县(市)、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全市辖50个乡镇(街道办)、514个村(居),总人口88万,其中农业人口63万。该市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创新方法,平添举措,以“脱贫公约”为引领,紧紧围绕“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充分运用村民自治,全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准分析原因,因地制定公约

在精准扶贫逐步推进的过程中,阆中市发现各乡镇贫困户的共性是不仅物质上贫穷,更是精神文化缺失、思想观念落后,很多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特别严重,更有甚者以争当贫困户为荣。如何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调动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用脱贫公约引领带动的想法,运用村民自治,以贫困户自定公约作为约束自身的依据和准则,充分激发贫困户的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

 

建立六大机制,确保公约落实

一是“学”,学政策,学技术,促发展:以村为单位,每月召开2次贫困户例会、开办2次农民夜校,发放宣传资料,解读扶贫政策,普及劳动技术,真正做到扶贫先扶智。二是“评”,评先进,选最美,知荣辱:根据脱贫公约和脱贫标准制定评先评美办法,对每户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评选出最美家庭和脱贫致富能手。三是“督”,严督查,快通报,促改进:由各乡(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小组,定期入户走访,对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实行“双线监督”。四是“融”,勤走访,双签字,促融合:建立双签字制度,帮扶干部入户时在帮扶台账上签字,贫困户在干部帮扶日志上签字,促进干部融入老百姓生活中去,入户帮扶用真情,做实事。

五是“激”,齐宣誓,坚信念,激热情:组织贫困户集中召开誓师大会,通过举起拳头面向国旗宣誓的仪式,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热情,增强贫困户自我约束的意识。六是“带”,引资本,转方式,带脱贫:利用农场、产业园、杨氏果业、大北农等企业,搭建致富平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践行脱贫公约,同奔小康生活

脱贫公约的推行,不仅改变了贫困户的生活现状,更让贫困户增加了自主发展信心和决心。一是老百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良好习惯逐渐养成、村风民风更加淳朴,二是老百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自身发展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