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武陵山区贫困群众站着走上脱贫致富路 ——山东医疗专家“组团式”健康扶贫助力黔江脱贫攻坚纪实

2019-01-14 11:57
来源:半月谈网

导读

“以前要靠媳妇赚钱照顾家庭,现在我自己也能赚钱养家了。”去年做了一次免费的膝关节置换手术,让原本无法行走的黔江区金溪镇贫困居民温高才在黔江新城一家建筑工地上谋得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每月拿着两千多元的工资,“这真的是要特别感谢山东来的专家们!”

其实,自去年7月山东日照医疗专家黔江健康行暨贫困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在黔江区中医院落地以来,已经有类似温高才这样的40名骨关节疾病贫困患者在集中治疗中受益于此项目。如今,山东省投入近500万元资金,将该项目向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全面推开,让武陵山区更多骨关节疾病折磨的困难群众站起来,走起来,以后还要富起来。

精准施策,病残家庭站起来

“痛了十多年了,没想到还能丢掉拐棍自己走路。”1月8日,62岁的李长文正在中塘乡迎新村自家地里给脆红李剪枝。咬着剪刀、踮着脚尖,李长文把稍高一些的脆红李枝条够到手里,细心修剪起来。此时行动自如的他,任谁也想不到四个月前他还需要人搀扶着走路的样子。

“以前痛起来的时候下不了床,莫说下地做活路了,就连走路、上厕所、穿衣服都要有人照顾才得行。”面对前来回访的日照中医院医疗专家,他一直感谢个不停:“没花钱就把病治好了,要是没得你们的帮助,哪里有我现在的生活嘛。”

李长文患的是左侧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这是一种在武陵山区多发的残率较高的骨关节疾病。十多年了,因为行走困难,他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待在家里,生产生活的担子全部落在了妻子周春香的肩上,一家人在疾病的压迫下负重前行。

经过诊断筛选,李长文成为了由山东省日照市中医院实施的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的40名受益者之一。如今,他能自己下地走路,还能做一起轻度农活,不再是家里的“累赘”。他在自家地里种上了200株脆红李,还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便于生产,有时还骑着它进城卖菜、外出钓鱼……“现在我有信心在家里做好脆红李产业,让今后的生活更好。”

其实,在黔江山区的广大农村,像李长文家一样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还有很多,“小病靠忍、大病靠拖”的现象也在黔江山区的贫困家庭里也是真实存在。一场大病就能让一个家庭深陷贫困的泥潭,特别是武陵山区高发且致残率较高的髋膝关节炎,一直是武陵山区很多贫困家庭脱贫路上的一条“拦路虎”。

去年4月,山东支医专家柏晓明博士在各乡镇开展筛查时就发现,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黔江气候潮湿阴冷,农村群众骨关节疾病多发,农村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有限,很多农村家庭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据了解,黔江区目前现有贫困人口5172人,有1个市级深度贫困镇、29个区级深化贫困村。而在这5000多人当中,又多是老弱病残,病残户占到了80%以上,患有髋膝骨关节病的又占到了病残户的10%以上。

“站不起来、走不起来,就需要不断吃药治疗,家里还要有人专门照顾,这样的家庭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脱贫?”带着这样的问题,承担着扶贫协作黔江区责任的山东日照市聚焦坚中之坚、困中之困,精准实施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让黔江患髋膝关节疾病贫困户们能够摆脱病痛折磨,更好地站起来、走起来,有信心、有动力脱贫致富。

截止目前,山东派出360名医疗专家在重庆的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已对76名建卡贫困患者和贫困残疾人实施了关节置换手术,减免医疗费用70余万元。

组团帮扶,把专业技术留下来

“感谢专家们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去年7月,家住黔江区金洞乡杨家村汪徐洪带着70多岁的老父亲,来到黔江区中医院,在远道而来山东医疗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做了左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成功卸下伴随其父亲10余年的疼痛和跛行。如今,他的父亲已经可以正常行走,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一家人也终于卸下了疾病的包袱,专心发展生产致富。

“不需要花钱就能治好40年的病,现在的好政策真是帮了我们家大忙。”黔江区金洞乡杨家村5组居民陆显菊右侧膝盖处疼痛40余年,右侧髋关节严重变形导致右腿无法伸直,走路只能跛着走,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在接受山东医疗专家团队开展的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她行走自如,对今后的生活更是充满信心。

“救治一人,脱贫一户,幸福全家!”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切实在黔江大地上落地开花,诸多贫困家庭患者实实在在受益的背后,则是日照市中医院采取组团式方式提供的医疗技术支撑。而与黔江区中医院结对的日照市中医院骨科,是他们的优势学科,髋膝关节手术每年实施350例以上,具备雄厚的人才技术支撑条件。

为了实施好这个项目,山东省医疗专家精锐尽出,在专门派出骨科博士柏明晓奔赴黔江区中医院对口帮扶之后,又从山东省中医院、日照市中医院派遣专家组团式集中手术治疗。去年7月22日,由山东省中医院关节骨科专家颜冰教授、日照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林庆波、对口帮扶专家柏明晓组成的山东医疗专家团队,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为前期首批筛查出的黔江贫困患者实施免费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和康复、护理指导。

“留下的技术,培养的人才是带不走的”。除了帮患者解除病痛以外,来自山东医疗专家团队以鲁渝健康协作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为契机,利用术后空余时间,与黔江区中医院骨科大夫、麻醉、康复、护理人员交流手术过程中的点滴、术后康复锻炼等等方面,毫无保留的传授临床经验,把过硬的专业技术留在黔江,留在黔江中医院,从而让更多的贫困骨关节病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能够站起来、走起来,增强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动力和信心。

不久前,在支医博士柏明晓的指导下,黔江区中医院骨科成功开展了院内第一台关节镜手术,帮扶骨科创建重点专科,结合中医治疗调理、微创手术治疗、关节置换手术以及康复治疗恢复的骨科诊疗生态闭环正在逐步实现。黔江区中医院骨伤外科主任孙勇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给我们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理念,培养了本地的骨干人才,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还为接下来医院独立开展此类手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前后方协作,帮扶机制更结实

42岁,正值壮年。金溪镇贫困居民温高才却在壮年时期遭遇了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只能躺在床上:“去重庆的大医院一打听手术费用要十好几万,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啷个负担得起嘛。”他的妻子留着眼泪告诉笔者。

8日晚,在黔江新城中科·中央公园城建筑工地上,做完手术四个月的温高才一边巡逻一边告诉记者:“你看我现在也能自己赚钱了,不用再靠媳妇一个人打工支撑整个家。”他说,这份工作每个月能给他带来2500元的收入,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十好几万的手术费用怎么解决?黔江区中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黔江、日照两家中医院结对子,项目支持贫困病疾家庭的情况下,温高才根本不用为手术费用买单:“在山东日照和黔江双方前方后方通力协作下,这个项目贫困患者的治疗费用有专项资金作兜底保障。”

落实到两家中医院的具体行动上,前方支医博士柏明晓和区中医院骨科骨干分赴黔江各乡、镇、街道与患者一一见面,现场对照检查病情筛查,并按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低保户等分类建档,并在整个项目开展过程中传授经验,交流技术;后方日照市中医院提供项目技术支持,采取组团式方式组织精锐医疗力量集体赶赴黔江,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手术技术支撑。

就在前几天,日照市中医院再次派出了林庆波、刘磊、牟雷、范丽等人员组成的手术、麻醉、康复、护理团队到黔江区中医院就位,为第二批骨关节病贫困患者手术做准备。

扶贫协作的目的是助力脱贫攻坚。山东日照市在黔江扶贫办挂职徐立宝主任说:“实施这个项目,我们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医治好髋膝关节,为他们拨掉‘病根’,更要密切关注他们病好起来以后,有没有脱贫致富的项目和门路,能不能真正去除‘穷根’。”下一步对贫困手术患者加大跟踪回访,对其中恢复劳动能力、脱贫内生动力强的手术患者,给予相应的产业资金扶持帮助他们发展养殖、种植等扶贫产业。

帮助贫困患者从站起来、到走起来、最终富起来,在鲁渝两地帮扶协作框架下,两院协作“拨病根、除穷根”的长效帮扶机制正在逐步铺开。黔江骨关节疾病贫困患者因此受益:有人在手术后娶上了媳妇,有人外出打工见世面,有人在家发展产业,有人在本地找到工作有了收入,在摆脱病痛折磨恢复正常行走的同时,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地动力。   (陈高潮  谌军)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