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土地政策扶贫,有新进展、新成效——扶贫用地政策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2018-10-18 14:1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徐希才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表明,土地政策在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17日,由自然资源部承办的扶贫用地政策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用足土地政策 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张德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自然资源部作为土地政策主管部门,要夯实部门扶贫责任,加强跟踪研判,加强培训指导,加强典型示范,加强专项督察,确保扶贫用地政策落地见效。

张德霖介绍,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采取系列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

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自然资源部组建后,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同志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专题听取部扶贫工作情况汇报,要求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推进扶贫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抓好抓实定点扶贫工作,认真履行乌蒙山片区牵头联系单位的职责,切实做好部门扶贫工作。4月25日,部党组会决定成立以陆昊同志任组长的自然资源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其后,又先后召开4次部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和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等扶贫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举措。

进一步完善了扶贫用地配套政策。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自然资源部配套出台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实施办法》和《关于实施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有关问题的通知》,细化调剂流程、明确操作规范、完善配套措施、强化监测监管,为各地加快落实具体政策提供了指导。

进一步加强了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自然资源部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有关要求,把作风专项治理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出台了工作方案,并派出三个工作组对9省区市开展了抽查核查。陆昊同志多次就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扶贫作风治理作出批示指示,要求以过硬的作风确保自然资源扶贫工作取得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门印发《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方案》,并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罗志军同志专门听取扶贫工作汇报,要求全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自然资源扶贫政策落地生效。

自然资源部将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全力推进落实,在扶贫用地政策助推扶贫攻坚中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化扶贫用地保障政策,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充分考虑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需要;对全国834个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每年专项安排每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00亩。二是深化增减挂钩扶贫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覆盖26个省1250多个贫困县,17个省累计流转28万余亩,收益约800亿元;支持“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下达2018年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任务,拟调剂资金640亿元。三是深化耕地保护支持政策,允许深度贫困地区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仍按耕地管理。四是加强项目资金和人才支持,目前,已商有关部门将2018年土地整治专项剩余资金56亿多元重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地区,先后选派扶贫挂职干部40多名。五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在包括安徽省金寨县、甘肃省陇西县、西藏自治区曲水县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内的全国33个试点地区,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关键时期,三年攻坚战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好落实。”张德霖在讲话中强调,自然资源部要立足新机构、新职责,为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