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山市国家税务局:内生造血助农村脱贫

2018-08-14 09:31
来源:中山市国税局

 

伟人故里中山、博爱文化厚植。中山市国家税务局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共享发展新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党员联系群众的重要措施,近年对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坑口镇大汕村和中山市板芙镇四联村开展扶贫,为贫困群众点燃希望之灯。

谈起珠三角,人们总会想到粤江平原、经济发达,然而这里也有基础薄弱、交通不便的贫困村落,也有亟待开发的资源和劳动力。近年以来,中山国税扶贫组深入珠三角北部,到肇庆广宁大汕村深山竹林送扶持;沿珠三角南部西江水岸找机遇,在中山板芙四联村推进农村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内生造血产业扶贫、外引援手精神脱贫,全力打造致富路、“智”富路、自强路。

内生造血:依山靠水建民生 产业扶贫走得远

北山南水、不辞迢递。中山国税扶贫组每到一个扶贫点,第一件事就是随村干部深入了解村里的自然资源、市场环境、民生状况,突出思考产业扶贫的内生性潜力,将“造血型”扶贫贯穿始终。

广宁以“竹乡”著称,大汕村却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土”农村,虽然种植了大片的茶竹,但全生长在大山里,基础设施落后、进山道路不通。村民收砍茶竹必须雇工才能运出山外,每收砍100斤茶竹,市场售价30元,雇工费就占了25元,一年下来,尽管茶竹产量可达1500万斤,可农户收入才75万元。扶贫组把出痛症脉搏,在大汕村14个自然村修建了15条总长18.2公里进山机耕土路,方便农用汽车出入山区林区进行竹林收割运输,大大压缩了运输成本费用、提高了开发利用效率,如今农户的纯收入可占到市场售价的一大半。大汕村委会主任余学群说:“大汕村拥有全镇最大的茶杆竹种植基地,这条机耕路可以说是我们连接外界的经济命脉,也是农村脱贫致富的黄金通道!”

扶贫组在山路建设上仔细下了功夫,在进大汕村口至大汕小学路段全线安装路灯,照亮进村“第一公里”;在全村急弯村道处安装凸面镜,保障进村交通安全……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赢得了村民连连称赞,可谓通路通车通民心,让人看到大汕村越行越稳的发展之路。

四联村则依西江支流而建,水资源丰富,以水产养殖为主,但因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民就业创业困难等因素,村集体经济贫乏。扶贫组将产业扶持与村集体、个人帮扶结合起来,如利用村集体用地和水塘,发展水产养殖和制造业加工,带动困难户参与,公开投标、公开发包,实现增产增收。

扶贫组还将村民动员起来,推动“先富带后富”。如鼓励引导村民谭惠明寻找养殖热点项目,随后他自筹资金20多万元,创办养龟场,养殖优质石金钱、草龟、鳄鱼龟等,每年产值18万元,并且带动了村里10多户村民在天台、房屋边建养龟池,共同开拓产销渠道,效益良好。至2016年,四联村原有的40户相对困难户已全部脱贫。

外引援手:扶贫扶志更扶智,精神脱贫方自强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中山国税扶贫组摸清贫困户的迫切问题,发动国税系统各党支部、工青妇团组织和人社部门乃至狮子会等公益组织,切实为贫困户送物资、办医保、改危房,逐步改善生活,还送志气鼓舞、垒起上马一阶,送智慧教育、拔起贫穷之根,让村民从精神上脱贫,从“靠外来援手”变成“靠自己双手”。

2017年以来,扶贫组为大汕村近3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分别提供鲁西黄牛养殖、土鸡苗养殖、土猪养殖、春耕生产复合化肥等援助,让农民自主生产经营。对于有特殊劳动技术的贫困户,则实施“一户多策、一人一法”,助其建立理发室、电器修理店等,发挥所长,既实现劳动致富又满足村民的生活需要。利用帮扶单位自筹款,扶贫组制定“以奖代补”促脱贫方案,对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奖励,激发广大村民创业就业、自立自强的积极性;帮扶村集体投资入股水电站,年收益用以补贴贫困户和村委会公益性开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组主动联系人社等部门,向贫困户开办了烹饪等多期就业培训课程,并帮助四联村村委会建立村民计算机培训室,不断提高其就业技能。对于特别困难或劳动不便的困难户,扶贫组则筹资补贴村委会,建立残障人士帮扶工作坊,联系当地工厂取得发外加工件,解决就业问题,帮助他们自食其力、重拾自信、融入社会。

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组坚持教育扶贫的理念,向四联村幼儿园捐赠物资,帮助其新建一栋教学楼,占地约300平方米,使更多幼儿能够享受教育资源。此外,还向大汕小学和坑口镇上林中学、镇中心小学捐赠电脑设备70余套,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学习电脑知识,拓宽视野。结合“阳光先锋”志愿服务、蓝天计划助学活动,中山国税的党员干部还与大汕村、四联村51名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结对,通过定点帮扶,让每一个儿童都有求学成才的机会,回报家庭和社会。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大部分因亲人患病欠债致贫,然而就像受助学生黎敏怡的感谢信中写道:“你们的爱心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在扶贫组的帮扶支持下,2017年参加高考的黎敏怡已被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录取,在求学谋生的路上开展新的人生历程。(侯志鹏)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