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平度市:扶贫资金有效管用“活水长流”

2018-08-14 09:31
来源:平度市扶贫办公室 作者:李显兵

古岘镇“掌上农资”项目

近年来,平度市不断创新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式,建立贫困基金实施精准帮扶,规范实施扶贫项目确保稳定收益,努力实现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走出一条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长效发展之路。

率先设立贫困帮扶基金 贫困户乐享分红

以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产业增效益为目标,按照依法依规、精准帮扶、利益共享、规范运作的原则,平度市研究下发《关于加强贫弱村庄扶贫资产及其收益管理的通知》,全面推行设立贫困帮扶基金。贫弱村庄实施的扶贫产业项目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实现长期就业分红,同时以不低于扶贫资产年收益的20%建立贫困帮扶基金,专门用于病残失能、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的帮扶。为确保帮扶基金使用的公平、公正、公开,要求各镇(街道)建立镇监管、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村级公示、贫困户签字认可的收益分配办法,并严格按照村级财务事务“一定两议三监督”的程序实施。截止目前,全市49个已产生收益的扶贫项目共创收278.88万元,建立扶贫帮扶基金57.44万元,已使用扶贫帮扶基金21万余元,惠及贫困人口823户2270人。

目前全市尚有1500余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将这部分资金由各镇(街道)街选择实力强、效益高、信誉好的新型经营主体结对合作,与特色优势产业链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龙头企业、“农创体”等签订合同入股分红,负赢不负亏,产生的收益作为镇级特困帮扶基金,对那些既无劳动能力又不符合低保条件的边缘贫困户予以倾斜帮扶。

白沙河街道香菇扶贫基地

项目建设规范严谨 全流程制度创新

在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平度市坚持从项目立项、建设、验收以及资产收益等各个环节入手,创新实施了全流程专家审验制、第三方评估制、全环节公开公示制等新模式,创造性地推行了扶贫项目实施程序、扶贫资产及其收益管理、贫弱村庄动态管理等。

制定完善相关机制。从项目立项、建设、验收以及资产收益各个环节入手,推行实施方案专家评审、第三方组织初验、市扶贫办组织专家复验、委托社会中介审计,对项目进展及村庄退出进行实地评估等机制,确保扶贫项目精准落地。

坚持阳光作业。严格实行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各镇村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充分利用镇村公开栏、宣传单、新闻媒体等,对扶贫项目计划、审批程序、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规模和效益、实施期限、实施单位及责任人、资金来源投资额等内容,全部在村、镇两级公开栏进行公示,在平度市政务网站和项目区进行7天公告,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强化项目监管。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严格按项目投资规模和建设内容组织实施。率先建立了扶贫项目建设及贫弱村庄退出督查巡查机制,多次开展专项督查巡查,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和村庄退出进度和质量。

严格资金使用。按照《平度市精准扶贫财政资金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在市财政局设立扶贫项目资金专户,实行全封闭专户运行,严格落实“市级报账制”。从项目申报、审批到资金下拨、使用的各个环节,主动接受审计、财政、监察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检查、审计和监督,始终做到专款专用,足额到位,无挤占、挪用、截留现象发生。

云山镇大樱桃创业园扶贫项目

打造脱贫共同体 多渠道促增收

贫困户普遍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弱。为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平度市以到户发展资金为媒介,采取贫困户带资入股、流转土地入股、优先安排务工、免费培训技术等多种“联姻结对”方式,引导、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打造脱贫共同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有利金,务工有薪金,实现多渠道增收。全市共整合61个村的财政扶持资金,建设了杨家顶子扶贫创业园、崔家集蔬菜等11个扶贫农创体,实施扶贫开发项目217个。将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建立的动态帮扶基金,用于有返贫迹象人群的动态帮扶。蓼兰镇杨家顶子扶贫创业园吸纳周边3个经济薄弱村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创业园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为其提供生产、培训、销售、就业等系列服务,先后帮助5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全市2925名贫困群众接入了产业化脱贫链,实现稳定增收脱贫,27个贫弱村庄摘帽退出。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