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正阳:构建“1+1”农业产业扶贫模式

2018-08-14 09:31
来源:正阳扶贫办

正阳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淮河之滨,总面积1903平方公里,耕地210万亩,现有贫困人口9454户19340人。全县花生常年种植面积170万亩左右,年均产量50余万吨,是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国际)花生交易中心、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也是河南省唯一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县、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

近年来,正阳县依托农业资源禀赋,发挥优势特色,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农业产业化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着力构建“1+1”产业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把社会“带”到扶贫任上,共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1+1”产业扶贫模式被《扶贫信息》刊发推广。

规模种植,帮扶脱贫一批。正阳县把发展花生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大力推进花生产业转型升级,花生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一是科技扶贫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推广远杂、豫花系列优质品种,种植高油酸新品种豫花37花生5万亩,帮带群众2050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二是政策扶贫模式。投资2900余万元,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花生种子,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在政策上实行全覆盖,提高贫困群众种植花生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土地托管模式。为贫困户在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收获、销售等环节实施全程托管,节约生产成本,增加农业收益、贫困户收入。四是协会帮扶模式。聚集全县400余家规模家庭农场、合作社,成立正阳县花生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协会,各乡镇设立分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把贫困户聚集在花生产业链上,实现增产增收。

循环利用,增效脱贫一批。在花生秧上做文章,创办“花生秧行”,群众可凭“花生秧存折”随时存放秸秆、随时支取现金,还可等价交换该公司的肥料、湖羊等,仅此一项全县增收3000多万元;天润农业建立万头湖羊养殖基地,发展种羊1.1万头,帮带贫困户408户,安排就业210人次;乐源观光牧场利用花生秸秆养奶牛,带动60名贫困户就业,月工资3000元以上。目前全县有357户贫困户利用花生秧发展畜牧养殖。二是在花生壳上下功夫。以花生壳为原料,大力发展食用菌栽培产业。正阳县绿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大棚200余座,菌袋500多万袋,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帮带贫困户911户,实现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三是在循环农业上谋发展。利用养殖业的粪污,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如河南诸美集团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部分固体粪便和沼渣氧化发酵制作有机肥;固液混合物厌氧发酵生产沼气发电;沼液还田,实现废弃物全资源化利用。建立青青蔬菜种植基地,与125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年底每户保底分红2000元。四是在花生机械上求突破。围绕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正阳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园发展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9项,年产各类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部),帮带贫困户300多户,安排就业325人次。

加工转化,增值脱贫一批。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业,切实提高产业整体效益,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一是转移就业。围绕花生产业,以君乐宝乳业、机械制造产业园、正花食品产业园等企业和花生特色小镇建设,着力发展花生乳制饮品、花生食品加工、花生机械制造、奶牛养殖等产业,吸纳12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工资超过3000元。二是金融带贫。依托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从花生的种植、加工、流通环节,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中原粮油、天润农业、正阳国际花生食品产业园等大中型企业签订带贫协议。目前,已发放信贷资金2.5亿元,带动贫困户5201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三是电商扶贫。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在乡、村建立益农信息社240个,为农民提供农业资讯、金融贷款、求职打工等服务。推行“互联网+花生”模式,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携手,实现花生产品“线下、线上”双向销售。

政策支持,稳定脱贫一批。鼓励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对于吸纳5户以上贫困户直接就业,保证每天工资额不低于50元的,县财政按照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付给贫困户工资总额的30%奖励给企业。

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托养代管、入股分红等形式与贫困户签订5年以上帮扶协议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帮扶贫困户数不少于20户,每年除了土地流转、托养代管、入股分红等形式产生的正常收益外,再给予贫困户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元的补贴,县财政按照发放受益金额的100%对企业给予奖补。

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吸纳贫困户务工或带贫达到上述标准的,县财政再给予3万元的奖励资金。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