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时政讲解>正文

数字中国: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2018-05-15 09:16
来源:半月谈网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4日在福建福州开幕,一批成果和政策的发布,“数”说着中国已取得的数字化、信息化成就,并指出未来发展的蓝图规划。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二

“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8月,美国社交媒体网红左右(Zach lreland)在国外视频网站发布了一条在北京逛“盒马鲜生”的视频,在海外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视频中,左右惊讶地发现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并支付,店内海鲜现场烹制,价格还很便宜。不仅如此,左右尝试购买的商品,在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就送货上门了。

对此,国外媒体评论,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一直在追赶海外的现代商业模式,而今天,多家中国企业开始向海外输出“新零售模式”。

除了“新零售”带来的新消费方式,共享单车的海外布局也逐渐改变国内国外的出行方式。

数字化全方位提速治理,服务民生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展区内,一对大学生情侣在人脸识别轨迹记录机前驻足讨论。

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脸识别技术,QQ 全城助力上线了“人脸寻亲”功能,通过与“宝贝回家”计划和地方民政局合作,上传儿童被拐照片即可进行检索比对,即时呈现比对结果,帮助他们找到亲人。甚至,以腾讯优图实验室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为基础,只需要上传走失人口的照片,便可匹配到走失人口成年后的照片。

“过去我们要监控各地危险品的储存、运输情况,必须依靠人盯人的‘人海战术’,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难免出现纰漏。”福建省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在数字峰会现场向参观者介绍“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时表示,现在利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手段,他们能够很清楚地知道全省各地的危险品实时状态。

农村网上支付发展迅猛,生产信息化逐渐落地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前景及政策导向》显示,到2017年底我国农村地区网民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的比例已提升至47.1%。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线上农业正在逐步成型,信息化在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提供了新途径。

目前,我国已建成运营“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益农信息社超过16.9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53.6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33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7亿元。

数字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在农村地区改变了长期以来“种什么卖什么、种多少卖多少”的被动局面,推动农业走上“需要什么种什么,需要多少种多少”的市场化道路。(半月谈记者 颜之宏)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