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时政讲解>正文

两部热点法,法治新台阶

2018-05-14 09:46
来源:半月谈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4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人民陪审员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关于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

你用生命捍卫我们,我们用法律保护你

英烈保护法强调,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现在社会上有个别的年轻人,在一些纪念场所身穿二战时期日本军服拍照,并在网上传播,宣传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英烈保护法明确了相关的法律责任,这也是顺理成章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表示。

亵渎英烈,谁可以起诉追责?值得注意的是,英烈保护法在规定英烈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的同时,明确赋予了检察机关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的权力。

攀爬英烈雕像、污损纪念设施、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英烈尊严不容诋毁,英烈纪念设施同样需要全面保护。

同时,英烈保护法还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等作出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保铭表示,通过立法保护英雄烈士,回应社会关切,既是对一些诋毁、丑化行为的当头棒喝,也是对社会正义的极大弘扬。“这将有助于我们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牢固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不忘先烈精神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民陪审,不仅“陪”还可“审”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捍卫司法公正的有效途径。人民陪审员怎样选出?如何避免“陪而不审”“审而不议”?如何减少陪审员的后顾之忧?对此,人民陪审员法作出明确规定。

陪审员主要是随机抽选产生。为了满足审判活动需要,也可以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的方式产生人民陪审员,但人数不得超过名额数五分之一。

“随机抽选的陪审员占大多数,这是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民主性和广泛性的一种体现。”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表示,允许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可以减少符合条件又有意愿的公民没有机会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情况,也是对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保障。

现在,法律确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机制是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推荐、人大常委会任命、法院使用。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廖永安表示,这样有助于实现人民陪审员选任和使用主体的分离,建立起各部门之间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让人民陪审员更好依法履职。

人民陪审员法明确规定,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一审,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50个试点地区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13740人。“恐吓威胁法官、陪审员的情况偶有发生。法律的相关规定将极大打消陪审员履职时的顾虑,提升陪审员履职的积极性。”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法官赵毅说。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