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决定性的市场,更有为的政府

2022-01-17 14:41
来源:半月谈网

市民及游客在乌鲁木齐大巴扎景区观光 刘新 摄

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其中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坚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无论在任何条件下,政府与市场都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在资源配置中,既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只有“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携起手来,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才能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与优势,共同助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2020年,我国GDP总量实现了百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考虑到国内国际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殊为不易,再次印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正确性。

社会主义能不能搞市场经济?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我国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应该坚决实行按经济规律办事,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探索把计划和市场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四大进一步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对市场的认知进一步深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市场作用提高到新的层次,实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这些年,我们以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主线,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断升华,使市场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政府调控更加科学有效。“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相互协调、紧密配合,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

市场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市场是万万不能的。华为、大疆、腾讯、比亚迪、顺丰……近些年,行业领军企业在深圳井喷式涌现,给我们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留下了深刻启示。深圳每千人拥有民营企业159户,创业密度全国第一,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占全市企业就业人数约87%。深圳用实践证明,搞活市场,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地方经济才能获得高质量发展。

反观一些地方政府“有形的手”频频干预,市场经济始终不强,营商环境难言乐观。长此以往,经济衰退、人口流失、国有经济一家独大却竞争力不强,地方发展陷入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实在是令人唏嘘。

政府作用不是弱化,而是转向

有了市场能否就可以让政府的作用弱化、简化乃至退化?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无论是过去计划经济阶段,还是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都需要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尤其是不能抛开政府野蛮生长。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兴衰的过程就是典型。

互联网金融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型借贷模式。它在市场环境下,依靠互联网的力量,有效地将借款人和放款人联系在一起。看似显著提升了撮合效率,却暗藏巨大金融风险。由于政府监管不足,一个接一个平台“暴雷”,无数家庭数十年存款瞬间血本无归。直到政府出手,这个市场自由化之下孕育的产物才慢慢驯服,兜住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从总体上讲的,不能盲目绝对讲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是既要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强调市场的作用并非意味着政府当“甩手掌柜”,依旧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当然不能缺位,但角色会发生变化,从“定价格”向“定规则”转变,从制定规则、维护运行、保障环境的高度,既释放市场的活力,又能做到有规可循不逾矩。

两者有机结合,方能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在市场管理中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这从侧面反映出,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难以做到一蹴而就,需要在不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中提高认识、梳理规律。

“一管就死”通常是一旦管理过严、过细,就容易改变市场的客观规律,人为影响供应,进而传导至服务、数量、价格等方方面面,制约市场主体竞争力发挥。时至今日,有的领域出于行业、地方等利益保护考虑,在市场规则之外层层加码,导致创新及发展受损的后果。

与之对应,“一放就乱”是指一旦放手发展某个产业,缺乏必要的规则框架约束,就会出现野蛮生长的局面,直到不断试探乃至超出法律边界。当下直播带货行业有主播知假售假、偷逃税款,正是行业发展初期市场乱象频出、缺乏规则制约的结果。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出现,是政府与市场单一放大到极端的体现。既要决定性的市场,又要更有为的政府,两者并不冲突。市场有效,是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目的,也是政府有为的重要表现;政府有为,是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弥补市场失灵的必然要求。只有市场与政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才能实现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