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个终身课题,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2021-09-24 10:38
来源:半月谈网

苏  蕾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革命理想高于天。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的精神之钙和安身立命之本。

有“信”,方能“守”。信从何来?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这也正是我们当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回顾百年党史,坚定的理想信念凝结成巨大的精神力量,伴随着我们党从弱到强,历经风雨。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宁死不屈、从容就义的赵一曼,从“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杀出一条血路”的经济特区建设者,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战“疫”先锋……无数革命先烈和党员干部,用铮铮誓言、用行动甚至用生命诠释了理想信念的力量。没有这样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今天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见贤思齐,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作为终身课题,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当今,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充满各种风险甚至惊涛骇浪。面临挑战,我们更要磨砺意志、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以事“炼”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我们要信得真、守得住,并创造出一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