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读懂中国种业:翻身仗怎么打?

2021-05-11 09:4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徐宁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高层会议多次强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并下决心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小小一颗种子,为何用“卡脖子”来描述?种业翻身仗又该怎么打?

工人在采收大豆 郭程 摄

摸家底: 橄榄形态差异大

细摸中国种业的家底,可以用一个橄榄来形容。

位于橄榄顶部的是包括水稻、小麦在内的最基本口粮的种子,它们仅占整个种群资源的极小块,却最重要,是保生存的定海神针。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已形成比较健全的良种繁育和推广体系,育种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优势。而像家庭常购的黄羽肉鸡、蛋鸡、鸭子、鲤鱼、鲫鱼等,国产育种也具有较强竞争力,能满足国内基本消费需求。可以说,我国在口粮方面称得上绝对安全。

位于橄榄腰部的是包括玉米、大豆、生猪、肉牛、肉羊、鳕鱼、罗非鱼以及诸多蔬菜品种的种子。对这类数量庞大的种子品类,我国具备一定育种能力,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质量上仍不高不强。

比如,玉米、大豆的单产水平还比较低,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60%。像黄瓜之类的国产良种已占有大部分国内市场,却在部分高端品种如无刺黄瓜方面逊于国外品种。

对于这类种子,目前主要目标在于提升市场竞争力。“十四五”期间,相关种子的繁育能力要对标世界先进水平,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

特别亟待提升的,是少量位于橄榄底部的、几乎完全依靠国外种苗的品类。我们常吃的快餐店炸鸡所使用的白羽肉鸡祖代种鸡,家常菜常用的白色金针菇种子,部分专门适用于蔬菜大棚种植的种子等,主要依赖进口。国外一旦断供,将对相关产业带来较大影响。

种业为何如此重要?

梳理过后,有人可能会想,既然基本口粮无虞,即使国外种企限制高端种子的对华出口,我们最多是可选的品类少一点,为什么仍要如此关注种业发展呢?其实,打好种业翻身仗,不止为避免在关键领域被“一剑封喉”,也是为提升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

作为重要的农作物,2020年,我国玉米单产421公斤/亩,美国为735公斤/亩。单产上的差异导致国内玉米在产量和价格上处于双重劣势。如果长期无法自行培育高产种子,我们就难以用更少投入实现更多产出,对进口玉米的依赖程度也会加剧,不利于国内农产品市场的价格稳定。

“洋种子”价格远高于国内种子,也增加了种植户负担。比如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白萝卜,其洋种子价格是国内的20多倍,但因品相好,汁多渣少、耐储藏,洋萝卜比本地萝卜品种更受欢迎。有的地方种植辣椒时,昂贵的进口种子一粒一粒摆,生怕浪费。这足以说明,打好种业翻身仗,不仅关乎“菜篮子”,更关乎种植户降本增收。

打好种业翻身仗,还有助于保护本土种质资源。过去,由于自主创新能力弱,重改良轻育种,本土品种竞争不过进口品种,导致部分地方土种资源数量锐减,有的甚至面临消失风险。据统计,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地方品种的数目,1956年有11590个,2014年则仅剩3271个,消失比例高达71.8%。可见,保种工作已关乎基因库的完整性。

打好种业翻身仗,更是推动核心技术创新转化的关键依托。一颗高附加值的种子背后,凝聚着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众多前沿科技,经由种子研发所积累下的新技术、新经验,同样可用于其他高科技领域,这有利于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找到技术突破的落脚点,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谋定路线图,翻身仗这样打

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划定了路线图,其中第一条就是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

搞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收集、保护好种质资源,是育种有米下炊的前提。1970年,袁隆平科研团队在海南发现一株长相异常的野生稻“野败”,方才逐步成功培育出三系杂交水稻。

我国是种质资源大国,但不是种质资源强国。目前我国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总量突破52万份,但完成资源精准鉴定的不到10%,真正有用的基因还没被完全挖掘。未来3年,农业农村部将部署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家底,开展抢救性收集保存,这是实现我国种源自主可控的根本要求。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已经开建。新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今年8月份将建好,建成后保存能力达到150万份,位居世界第一。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重要一环。一些学者耗费十余年心血研发出的新品种,剽窃者稍加模仿、修饰,就攫取了成果,这对科研人员积极性打击极大。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就审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司法解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大目的就是在未来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侵权的执法力度,营造鼓励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如果说种质资源是育种的原料,基因编辑技术、相关装备设备就是工具。原料与工具缺一不可。目前,我国在基因编辑工具、全基因选择算法、合成生物元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原创不足,世界上主流的基因编辑技术均被国外控制,“家伙什”尚不在自己手里。下一步,我国要突破前沿高新技术,推动传统育种技术改造升级,实现育种精准化、智能化和工程化,培养、打造本土龙头种企,逐步参与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